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下波美台軍售 學者:應為提升不對稱戰力設備

2022/3/16 18:19(3/16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6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院透露美國將宣布下一波對台軍售。學者認為,可能不會是飛機艦艇等傳統載台類武器,而是助台發展「不對稱戰力」的品項,例如精準彈藥、訓練、後勤、戰場管理等相關設備。

國防部發言室向中央社表示,有關美國對台重大軍售案件,國防部會在美方正式進行「知會國會」時,即時向民眾說明。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分析指出,總統蔡英文任內迄今美對台軍售共18項,其中16項是不對稱戰力裝備,顯示台美有默契共識,認為提升台灣不對稱戰力可達最大防衛效果,也最符合當前台灣國防資源。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軍售內容「大家都在猜」,但據他了解,美方希望台灣多買彈藥類武器,因為交貨快,短期可形成戰力。今年2月底傳出,台灣已編列預算的「MH-60R反潛直升機採購案」生變,原因即是在去年11月的美台國防政策會議中,拜登政府認為該採購「不符合非對稱戰力原則」。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研究員林柏州則從戰略觀點分析指出,美國對台軍售除了落實「台灣關係法」的對台防衛承諾,也是向區域盟友釋放強化安全合作訊息,代表美國當前處理重心雖在烏克蘭,不代表將放鬆印太地區,或拿來與中國利益交換,對台軍售展現美國同樣重視台灣,美中競爭仍是美國戰略主軸。

蘇紫雲表示,美國總統拜登2日才剛派遣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的國安專家代表團來台,以台美互信關係,訪團也可能觸及軍售議題,但軍售只是台美軍事合作指標之一,美國2月在印太戰略報告首度將台灣列為伙伴,台美在區域安全與戰略的合作升級更關鍵。

蘇紫雲舉例,台美新軍售可能不是傳統的軍機等載台武器,是加強戰場管理或後勤的設備,例如美國政府上一波批准售台的「野戰資訊通信系統」,或無人機等。

對於台灣盼爭取的美國軍售清單,揭仲表示,台灣最期待的F-35戰機應不太可能買到,因為美軍對新型武器有釋出順序,優先給北約、日、韓、以色列、紐澳等國,台灣還在排序之外,且目前生產線排得很滿,就算美國答應出售,也要等好幾年才能交貨,美國希望台灣在短期提升戰力。

揭仲表示,台灣盼採購的AGM-158空對地長程飛彈,美國迄今尚未首肯,美方認為台灣已花太多錢買飛機、潛艇等載台類武器,美國此波軍售也許不會都是新的品項,可能要求台灣買更多彈藥,或提供後勤維護。(編輯:蘇志宗)111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