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 公民複決須965萬票以上

2022/3/25 13:52(3/25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5日電)立法院今天成功將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經公告半年後應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進行憲政史上首次修憲案公民複決程序,但通過要獲得965萬以上的同意票,門檻相當高。

11月26日將舉辦地方選舉,會不會合併大選舉辦複決,根據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先前說法,公民投票法中,有關於修憲案複決的文字不到20字,只能就公投法、憲法增修條文以及立法院的決議,據以辦理。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於1月22日,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情況下,將初審通過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提請院會討論。立法院今天透過表決,在朝野各黨團一致同意下,將修憲案成功送出立法院。

然而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中華民國的憲法修改是採「兩階段修憲」,也就是「立法院提案」再經「公民複決」。也就是說,當立法院再提出憲法修正案後,經公告半年後,應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公投法也規定,立法院依憲法規定提出的複決案,經公告半年後,應於10日內交由主管機關辦理公民投票。

距離最近的一次修憲已是在2005年的第7次修憲,而在2000年第6次修憲前,立法院及國民大會皆有修憲提案權,但審議機關則只有國民大會,立法院提出的修憲提案必須經國民大會複決,而再第6次修憲後,立法院成為發動修憲權的唯一提案機關,但當時仍須經國民大會複決。

直到第7次修憲,憲法修正案才由國民大會改為公民複決,也就是說,將於今年舉辦的修憲案公民複決,其程序將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1次辦理。

至於公民複決的門檻,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依照2020年大選,台灣有效選舉人數為1931多萬人,也就是說至少要有965萬以上人同意,修憲案才會通過。而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大選獲得史上最高票也不過才817萬多票,修憲通過的難度可見一般。

而針對公民複決投票的日期,現行公投法規定的投票日期為每2年的8月第4個週六,但根據立法院法制局「我國修憲程序與界限之研究」報告指出,因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規定,憲法修正案的複決有特別明文3個月的期限,實務上未必能依公投法規定的投票日期舉行,應可不受限制。(編輯:蘇龍麒)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智利二度新憲公投 墮胎與移民等議題偏保守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