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朝野若願研究廢考監 樂意繼續協調

2022/3/27 11:31(3/27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7日電)立法院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說,28日將貼出公告、半年後交中選會辦理複決;修憲不會因此停下來,若朝野願意對廢考監進一步研究,他很樂意繼續協調。

立法院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未來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將有選舉、罷免與創制、複決等公民投票權,並有被選舉權;公告半年後,需在3個月內舉行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約須965萬張,才會正式通過。

游錫堃上午出席黃惠君著作的「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新書發表會。他受訪時表示,黃惠君在去年11月發表「二二八消失的政黨」,這次是「二二八反抗運動」,今天他特地來道賀、表示敬意,希望對台灣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研究,身為台灣人應該多了解歷史。

媒體詢問,18歲公民權通過後,台灣民主之路還有哪些地方要努力。游錫堃說,大多數台灣人都希望台灣變成「正常國家」,國際上所有國家都能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同時能參加聯合國,這條路還滿漫長的,所以台灣要實現正常國家的目標,有很多要先正常化。

游錫堃表示,在體制上、尤其是憲法上,明明是三權分立、為什麼要叫五權憲法,不管是美國、日本、英國都是三權分立,如果台灣要三權分立,就要廢考監,其他還有很多體制方面可以檢討。很高興18歲公民權能通過,週一(28日)會貼公告,公告半年後再由中選會辦理公民複決。

游錫堃說,並不因為18歲公民權通過後,其他修憲就停下來,立法院還是繼續協調,朝野各黨如果研究後,願意對廢考監進一步研究、推動,「我很樂意繼續協調」。(編輯:蘇志宗)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柯建銘秀證據 民進黨2002年提18歲公民權提案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