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尹錫悅就任 學者:台韓合作空間多關係可望升溫

2022/5/10 14:41(5/11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韓國總統尹錫悅10日宣誓就職。(共同社)
韓國總統尹錫悅10日宣誓就職。(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0日電)韓國新總統尹錫悅

尹錫悅小檔案

  • 現職:韓國總統
  • 黨籍:國民力量黨
  • 生日:1960年12月18日
  • 首爾大學法律系畢業
  • 曾任水原地方檢察廳驪州支廳長、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檢察長、檢察總長
  • 主要政見:
    調降住宅税、房屋讓渡所得稅
    以民間主導方式擴大住宅供給
    廢除對中小企業限制,確保以上市公司為主的工作機會
    恢復韓美同盟、改善韓日關係
看更多
關閉
就職典禮今天舉行,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雖然此次韓國外交部因期待中國重量級人物到訪,未邀請台灣政要出席,令人遺憾,但韓國新政府未來勢將與美、日更靠近,台韓關係升溫仍令人期待。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台灣原擬循例由立委組團前往慶賀,但因疫情取消規劃後,經駐韓國代表處再次與韓方確認,韓方此次援例未能邀請台灣官方代表出席就職大典,台灣將以適當方式向韓國致上祝賀。

專長韓國研究的董思齊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場就職典禮仍由前總統文在寅政府主導,韓國外交部因期待中國重量級人物到訪,才未積極邀請台灣政要出席;但尹錫悅上任後,未來韓國在區域安全與供應鏈等議題,必將與美、日等民主友好國家更靠近,台灣同為民主國家且與美、日友好,將有更多和韓國合作的空間與機會。

董思齊分析,尹錫悅的就職演說約12分鐘,沒有標題,是歷任最簡潔,反映其獨特風格。演說特別提到「自由公民」這個自由人加上世界公民的概念,又將科技、創新等同國力,並視為社會團結的展現,呼應尹錫悅支持以自由民主回應國內外變局的決心。

董思齊表示,尹錫悅在演講後開放青瓦台給民眾參觀,是象徵與庶民同在的意志,這也是南韓總統辦公所在的青瓦台,74年來首度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董思齊指出,這是南韓睽違9年再度舉辦總統就職典禮,除了包括多位各國使節參加,還有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夫婿任德龍(Doug Emhoff)與勞工部部長華爾希(Marty Walsh)、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日本外相林芳正、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中非總統圖瓦德拉(Faustin-Archange Touadera)等多國政要與會。

董思齊說,烏克蘭爆發戰爭後,不只中國可能入侵台灣的警訊被提出,許多人也擔心韓半島成為下一波衝突前線。尹錫悅十分強調韓美同盟的重要性,預期未來韓國外交走向將以韓美安全同盟為軸心,強化韓美經濟與其他各面向合作。

董思齊表示,雖然此次美國是派外交使節代表與會,但美國總統拜登早已預定5月20日訪問韓國,象徵美國對韓國新政府的高度支持。而日本外相林芳正到訪,亦被視為對韓國新政府釋出善意,並為首相岸田文雄與尹錫悅未來可能的會面鋪路。

董思齊說,中國有別以往派副總理層級參加韓國總統就職典禮,由深受習近平倚重的王岐山出席,除顯示中國對韓國新政府更重視外,在這場仍由文在寅政府主導的外交活動中派遣王岐山,亦是有意安撫文在寅執政期間,習近平未能訪韓的重大外交遺憾。

不過,董思齊認為,北韓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明確支持俄羅斯,持續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甚至公開威脅將使用核武器,這不僅對南韓產生巨大安全威脅,也使未來尹錫悅新政府在對外關係上,難以對至今仍與俄羅斯和北韓有密切關係的中國有所期待。

至於俄韓關係,董思齊表示,此次俄羅斯除駐韓大使外並未特別派外交使節,顯見曾高舉「新北方政策」的韓俄關係已受烏克蘭戰事產生變化。(編輯:謝佳珍)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總統尹錫悅偕妻就職 朴槿惠、李在鎔出席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