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月來約40起陳情 外交部籲注意赴柬埔寨求職陷阱

2022/5/17 14:38(5/17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自2月以來已接獲約40件陳情案,通報有台灣民眾被誘騙到柬埔寨從事不法或不符期待的工作,甚至遭扣押護照、限制人身自由、毆打、轉賣。(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自2月以來已接獲約40件陳情案,通報有台灣民眾被誘騙到柬埔寨從事不法或不符期待的工作,甚至遭扣押護照、限制人身自由、毆打、轉賣。(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7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自2月以來已接獲約40件陳情案,通報有台灣民眾被誘騙到柬埔寨從事不法或不符期待的工作,甚至遭扣押護照、限制人身自由、毆打、轉賣。

外交部表示,駐處接獲通報後,都在第一時間提供急難救助協助,鑒於近期受害人數日益增加,頻率甚高,為遏止類似憾事一再發生,外交部正在彙整相關資訊,將提供國內警調單位調查。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自2月以來已經接獲約40起台灣民眾或家屬的陳情案,指出有民眾被誘騙前往柬埔寨工作,而工作內容涉及不法或與期待不符,甚至發生護照遭扣押、限制人身自由、抵抗還會被毆打或轉賣到其他非法公司的情況。

外交部表示,受害案例顯示,有國內不法組織勾結在柬埔寨人士,先在國內透過社群媒體以高薪、準時上下班、不需英語能力及預支機票等不實優渥待遇,或投資考察等名義,誘騙年輕人赴柬埔寨掏金。

外交部說,部份受害國人在出發前就簽下工作契約及本票,抵達柬國後遭扣押護照、限制行動,並被迫從事非法工作,使受害國人觸犯柬國法令,即使向柬埔寨當地警方報案亦不易成案。

受害者若是要求離職,詐騙集團就會以雙方已簽訂工作契約為由,向受害者強索高額機票或食宿費用,金額從1萬到10幾萬美元不等。

外交部表示,在駐胡志明辦事處協助下,部份受害的國人已順利脫困、平安返台,但相關經歷已讓他們身心受創,錢財平白損失。

外交部建議,應徵者應先多瞭解招聘公司背景、工作性質、職場管理、中途離職條件等,務必循合理合法、正常管道申請入境,以免觸法,甚至危及人身安全。發生在柬埔寨的類似詐騙案件,最近也在菲律賓、緬甸、寮國等東南亞國家發生。

外交部指出,中華民國國民在柬埔寨境內如果遭遇急難狀況需要協助,請撥打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84-903927019;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以獲得必要的協助。(編輯:翟思嘉)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