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籲金管會解決保險亂象 不要幫企業圍事

2022/5/18 13:57(5/1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期防疫險之亂頻傳,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右起)、高嘉瑜、蔡易餘、王美惠等人1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金管會出面解決。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左2)與會表示,防疫險是定額給付,保險公司的核保考量是一回事,但用損害填補概念的理由,這不允當,若已完成核保,不能事後退保費,這是不對的。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18日
近期防疫險之亂頻傳,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右起)、高嘉瑜、蔡易餘、王美惠等人1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金管會出面解決。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左2)與會表示,防疫險是定額給付,保險公司的核保考量是一回事,但用損害填補概念的理由,這不允當,若已完成核保,不能事後退保費,這是不對的。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8日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今天說,從有保險公司片面暴漲保費,再到防疫保險之亂,金管會應出面解決,不要當保險公司的圍事,要站在民眾的立場,呼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不要再神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高嘉瑜、莊瑞雄、王美惠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卻機機歪歪」記者會,提出相關主張。

蔡易餘說,金管會去年9月通過對宏泰人壽違反法令的處分案,認為「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續保保費調漲部分,欠缺合理性、公平性,因此對其開罰新台幣120萬元,今年3月也修改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

然而,蔡易餘指出,修改後,卻放寬保險業未來若符合4要件即可調高費率,等於是替保險公司大開省錢後門,侵蝕保戶權益,金管會應檢討相關規定。

高嘉瑜說,保險公司跟客戶之間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但保險公司現在的心態卻是要穩賺不賠;從防疫保險之亂來看,保險公司醜態百出,理賠定義也一日三變並越來越嚴格,讓保戶權益大幅縮水。

高嘉瑜表示,防疫險之亂從拒保之亂,甚至變成搶藥之亂,金管會是不是都沒看到,保險公司是不是進入家裡沒大人的無政府狀況,完全不甩金管會的監管,希望金管會拿出具體政策,讓爭議盡早落幕,黃天牧不要繼續神隱。

莊瑞雄說,這2年保險公司大賺,但在防疫政策從清零走向共存後,保險公司評估風險大增下,開始下架保險商品,並實施重複投保條款,哪有核保通過還退保,怎麼可以這樣。

莊瑞雄提醒,政府不能視而不見,金管會要拿出立場跟作為,而保險公司賺錢時,爽的跟什麼一樣,但該賠錢時卻理由一堆,財團可以這樣嗎。

王美惠說,金管會要是替人民說話、顧好保戶權益,不該替保險公司講話,對此,「我真的很感冒」,希望已核保的案件都一定要理賠。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說,修正作業準則並非給業者開一個門,而是調整費率時要有依據。

至於防疫險之亂,諸如「0+7」居家隔離新制昨天上路,民眾關注若是自選「3+4」是否影響防疫險理賠,或是產險業拒絕承保防疫險重複投保件,都引起社會關注。

陳清源說,防疫險是定額給付,保險公司的核保考量是一回事,但用損害填補概念的理由,這不允當,如果已經完成核保,不能事後退保費,這是不對的。

陳清源指出,只要「3+4」確定、衛生主管機關開立隔離證明,保險公司就該理賠。

金管會昨天也表示,因民眾確實符合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遭處居家隔離要件,防疫險要理賠。(編輯:蘇志宗)1110518

民進黨籍立委王美惠(左起)、蔡易餘、高嘉瑜、莊瑞雄等人18日在立法院舉行「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卻機機歪歪」記者會,呼籲金管會應出面解決保險亂象,不要當保險公司的圍事。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18日
民進黨籍立委王美惠(左起)、蔡易餘、高嘉瑜、莊瑞雄等人18日在立法院舉行「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卻機機歪歪」記者會,呼籲金管會應出面解決保險亂象,不要當保險公司的圍事。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1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疫保單之亂 陳時中喊話別急著申請診斷證明書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