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售走私種子鑽漏洞 立委促檢討權責避免食安危機

2022/6/9 12:08(6/9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籍立委林楚茵(左)、趙天麟(右)9日舉行「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要求政府相關機關釐清非食用種子的食安主責機關,不能讓業者如入無人之境,避免衍生食安危機。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6月9日
民進黨籍立委林楚茵(左)、趙天麟(右)9日舉行「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要求政府相關機關釐清非食用種子的食安主責機關,不能讓業者如入無人之境,避免衍生食安危機。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6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9日電)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今天指出,有中國業者走私宣稱具療效的種子,利用臉書平台販售,遊走於法規漏洞,要求政府相關機關釐清非食用種子的食安主責機關,不能讓業者如入無人之境,避免衍生食安危機。

林楚茵及趙天麟今天舉行「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

林楚茵表示,近日收到民眾檢舉,指有業者在臉書社團利用臉書販售黑番茄、人參果種子,宣稱採收後的果實具有抗癌、滋陰壯陽、降低罹患攝護腺及心臟疾病等療效。

林楚茵表示,業者從宣傳、進口到收貨都涉嫌違法,非食用種子不是衛生福利部管理的食品,農委會也沒有針對宣稱療效農作物的罰則,反而成為法規漏洞。

林楚茵指出,中國走私種子業者宣稱採收的果實具醫療效果,假藉裝飾品名義進口種子,包裹內包裝使用簡體字,並且使用物流公司作為寄件人掩人耳目。

林楚茵要求,相關部會應釐清非食用種子的食安主責機關,不能讓業者鑽漏洞如入無人之境,甚至造成隱形食安危機。

趙天麟指出,根據購買民眾與業者的對話紀錄,業者表示常常在進口,每天上千人訂購也沒有問題,完全漠視台灣農產品檢疫規範。

趙天麟指出,過去台灣以檢疫犬防範非洲豬瘟,是否可以類似方式防範種子走私,要求相關部會研擬,降低走私傷害。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回應,根據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輸入種子一定要申報檢疫,檢疫合格後才能輸入;對於來源不明的種子,防檢局將調查處理,不合法輸入的種子一定會銷毀,調查後將給予處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鄒慧娟表示,民眾若收到不明來源種子,可主動聯繫防檢局,防檢局將派員調查並銷毀;防檢局與臉書已建立綠色通道,若有違法事證將要求臉書下架相關貼文。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廣告不得有誇張、易生誤解、宣稱療效,若有民眾種植人參果、黑番茄並在販售時宣稱療效,將依法開罰,呼籲民眾若有食安疑慮可直接向食藥署檢舉。(編輯:翟思嘉)111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