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戰車翻覆 監院:難以判斷與機件老舊有何關聯

2022/6/12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2日電)金防部烈嶼守備大隊民國109年一輛M41A3戰車翻覆,造成一名中士殉職。監察院調查指出,該戰車已完成年度季保養及半年保養,難以判斷事故肇因,與裝備機件老舊或維保作業欠佳有何關聯。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所屬烈嶼守備大隊的一輛M41A3戰車,109年10月8日結束基地普測任務返部途中,行經湖埔路段時,不慎翻落邊坡,駕駛下士劉禹宏被救出,手部輕傷送醫治療,但車長林楷強中士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在事故發生後,國防部允諾在110年6月前汰換,並已接裝M41D戰車接裝作業,以接替原M41A3,並擔負戰備任務,強化機動、打擊與夜戰能力。

根據監察院公布監委賴鼎銘、賴振昌、浦忠成提出的調查報告指出,這輛戰車因不明原因偏移路徑,翻覆在路旁高粱田中起火燃燒,部隊立即動員搶救,劉禹宏經金門部立醫院評估後,緊急搭醫療專機後送返台救治,未發生耽延情形。

報告指出,林楷強經金門地方檢察檢察官相驗後,相驗結果認林楷強死亡方式為「意外」,死亡原因為戰車翻覆意外起火,導致重度燒燙傷引起休克死亡,已辦理「因公死亡」撫卹相關事宜。

報告說,事故當天的天候與路況正常,行車能見度良好,未降雨或起霧,對戰車行車安全應無影響;有關肇案戰車裝備是否妥善部分,已完成年度季保養及半年保養,在返回部隊前,保修人員兩度進行鑑定,都判定該戰車可實施機動返部無虞。

調查報告表示,因此尚難遽以判斷這件翻覆起火事故的肇因,要與當日天候、路況及該戰車裝備機件老舊或維保作業欠佳有何關聯。

報告指出,林楷強、劉禹宏到烈嶼守備大隊任職後,工作態度積極,無懲處紀錄,兩人在107年、109年到陸軍裝訓部受訓及格,分別取得戰車領導士、戰車駕駛士等資格。因此,無法認定戰車翻覆的肇因,與人員心緒狀況不穩、生活適應不良,或駕馭戰車本職學能不足有何因果關係。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查案監委說,倖存的駕駛本人是釐清事故發生原因 唯一查證對象與訊息來源,但軍方竟推稱此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依法不得對該名駕駛實施詢問或進行查證,顯然誤解國軍行政調查與檢方司法調查間本質的差異,不無失察怠職。

監委表示,國防部宜妥適研議國軍有關「不究責調查」機制,期使類似事故的當事人敢於陳述自己親見、親聞事實,將有助國軍釐清事故真相,並針對缺失從速研謀改進,也能將行政調查結果反饋給檢方追訴刑責,以 發揮行政調查與司法調查互助互補的加乘效果。(編輯:蘇志宗)111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