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蘋果新聞網交易疑雲 經濟部:已發函要求說明

2022/6/15 17:30(6/15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蘋果新聞網位於內湖辦公大樓大門外觀。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6月15日
圖為蘋果新聞網位於內湖辦公大樓大門外觀。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6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5日電)台灣蘋果新聞網稱已完成出售、交接,但被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公告否認。經濟部說明,商業司今天已發函台蘋,要求說明涉及公司法、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外國人投資條例等相關事項。

台灣蘋果新聞網8日宣布完成出售、交接,新東家將留用大部分員工,但卻同時通報大量解僱計畫書給台北市勞動局,預計在8月9日裁員280人。外傳買家為新加坡商人潘杰賢以及港商黃浩,但被清盤中的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昨天公告否認。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提醒,台灣是法治國家,尊重在自由市場的任何交易,但交易同時也要遵守法律規定,如港商在台灣投資須遵守港澳條例、外國人投資條例以及公司法相關規定。

由於台蘋傳出交易消息已一週,且台北市勞動局也收到大量解僱計畫書,但經濟部至今無論是商業司或投資審議委員會等,仍未收到任何申請或公司變更登記,因此今天發函台蘋要求儘速說明。

經濟部說明,雖然商業司通常是被動接受企業的變更登記,不過,鑑於台蘋交易案為社會重大矚目案件,且事涉媒體等受關注事宜,在考量公共利益與社會關注原則下,主動發函詢問。

經濟部表示,由於台蘋過去來台是用公司法、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外國人投資條例申請台灣的分公司,若有交易行為發生,將牽涉上述法條,包括公司登記、投資審查等事宜,在發函中統一詢問台蘋。

經濟部指出,本次發函內容,主要詢問台蘋究竟有無交易以及是否完成交易,若完成,是否有涉及股權結構變化,以及有無涉及上述法源須向公部門申請或說明。

投審會官員說明,台蘋當初的投資申請為外資分公司,其母公司在香港,後續交易若有涉及中資成分或疑慮,將由投審會等相關單位表示意見,並協助檢視有無相關法源問題。

官員表示,由於目前投審會都還沒收到台蘋提出的任何申請案,且香港的母公司也否認此事,目前相關資訊都尚未明朗化,因事涉敏感的媒體產業,相關主管機關都會關注此案。(編輯:林淑媛)111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蘋果新聞網傳易主 政院:密切注意交易架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