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政府2030前將編9000億推動淨零轉型

2022/6/28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為了因應2050淨零轉型,政府在2030年前,將編列9000億元推動轉型,也將以「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為兩大治理基礎,並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4大轉型策略,期未來能達成永續發展目標,與國際接軌。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應台北東南扶輪社邀請,以「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進行專題演講,說明後疫情時代影響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包括「疫情」、「新秩序」,以及「永續」。

他認為,面對未來的新變局,誰能夠在後疫情時代的新秩序當中,展現自信、妥善因應,讓社會環境與健康達到永續發展,誰就能贏得頭籌。

談及COVID-19疫情現況,副總統表示,疫情迄今已經3年,截至6月23日為止全世界的案例,共201個國家或地區、5億4000多萬人確診,也有634萬人不幸死亡。光美國就有100多萬人死亡,超過美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波斯灣戰爭等歷次戰爭死亡人數,可見疫情衝擊非常大,台灣也沒有例外。

他說,台灣的病例數也已有364萬人,有6345人不幸失去寶貴性命很不捨,也感謝醫療人員站在第一線,即便辛苦、有生命風險,仍然勇敢扛起責任,身為醫界一分子感受特別深刻,當真正戰爭來臨時,保家衛國的是軍人,但防疫視同作戰,疫情來時,站在第一線就是醫護人員,令人欽佩。

談到疫後「新秩序」的建立,副總統表示,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還是會戴著口罩、講話保持距離,改變消費及旅遊習慣。同時,也造成數位經濟的崛起、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新的經濟區塊應運而生。

副總統認為,因應新秩序的經濟發展,要根留台灣、分散市場及布局全球。

在「永續發展」議題上,副總統指出,2021年COP26會議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會中要求各國在2050年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40個國家共同宣示;會中也提到,未來國際上將採取碳稅,督促國家或企業進行淨零轉型。目前有好幾個國際大廠已宣示將積極減碳轉型,而在台灣的生活方式也需要改變才能淨零。

副總統強調,為了因應2050淨零轉型,政府在2030年前,將編列9000億元推動轉型,也將以「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為兩大治理基礎,並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4大轉型策略,期未來能達成永續發展目標,與國際接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台灣的影響,他表示,總統提出4項指示,政府亦立即啟動應變機制,包括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持續強化對台海軍事動態因應整備、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持續因應各項經濟變數。此外,美國、日本、瑞典等國際友人也都派員來台灣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最後,副總統強調,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一定要團結,只要方向正確,以台灣過去幾十年來所打下的基礎,一定有機會可以走向更好的未來。(編輯:蘇龍麒)111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