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治醫師納勞基法 衛福部擬修醫療法待凝聚共識

2022/7/14 11:14(7/14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1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醫院主治醫師面對定期契約,在約滿時遭院方無正當理由不續聘,導致工作權不保引發爭議,呼籲主管機關應將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7月14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1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醫院主治醫師面對定期契約,在約滿時遭院方無正當理由不續聘,導致工作權不保引發爭議,呼籲主管機關應將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7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蘇龍麒台北14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表示,醫院主治醫師面對定期契約,在約滿時遭院方無正當理由不續聘,導致工作權不保引發爭議,呼籲應將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黃耀滄說,衛福部考量醫療型態特殊、主治醫師自主性高,將主治醫師納入適用勞基法有難行之處。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科長吳淑慧說,衛福部2019年曾送出醫療法修法版本,修法內容包括醫師工作契約、退休保障等,但醫界對此還沒有共識,衛福部持續溝通中。

陳椒華今天與醫師詹智鈞、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彰醫盟、醫勞盟等召開記者會,黃耀滄、吳淑慧與會。

陳椒華表示,最近醫師勞動權益最大的爭議,就是主治醫師面對定期契約時,約滿遭到院方無正當理由不續聘,導致工作權不保的爭議。從被屏東基督教醫院不續聘的詹智鈞、亞東醫院皮膚科王姓醫師等案例可以明顯看出,近年來有愈來愈多醫院,學會利用定期契約這樣的武器,不續聘跟醫院高層有不同調的醫師。

她說,全體受僱醫師應該受到與勞工等同的權益保障,但2019年時,只有住院醫師才被納入勞基法。陳椒華指出,醫師納入勞基法,也存在包括工時彈性、人力缺乏等問題,擴大勞基法與84-1適用範圍,其實都只要勞動部和衛福部用行政命令就能處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與會的黃耀滄說,衛福部考量醫療型態特殊、主治醫師自主性高,將主治醫師納入適用勞基法有難行之處。他說,目前衛福部推動醫療法修法,保障主治醫師的勞動權益,規劃擬定聘雇醫師的勞動權益專章,包括工作契約、職災補償、退休保、醫療業務風險等都會納入規範,勞動部會持續配合衛福部推動研議相關修法。

對於推動修法,吳淑慧說,衛福部推動醫療法修法,2019年4月有草案版本送到行政院,修法內容包括醫師工作契約、退休保障等,但目前醫界還沒有共識,相關修法持續溝通中。(編輯:張均懋)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