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結束訪台行 談34年前第一眼就愛上台灣

2022/9/23 17:32(9/23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23日表示,他1988年首次來台時就已立刻愛上台灣。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23日
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23日表示,他1988年首次來台時就已立刻愛上台灣。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3日電)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今天舉行訪台記者會,他表示捷克與歐盟都很關切台海和平穩定,重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因此他這次訪台或歐盟未來對台訪問,都不應有中國軍演或試射飛彈的狀況。

德拉霍斯致詞時感性回憶,他1988年首次踏上台灣,第一眼就已立刻愛上台灣,台灣一直在他的心中,他1990年代曾2次以學術身分訪台,這次睽違25年後再度訪台,轉換到政治人物的新角色來看台灣,親眼見證台灣這段期間在民主、人權、經濟面的卓越成長,只可惜這次訪問行程太短,團員一定會想再回來好好遊覽美麗台灣。

德拉霍斯表示,此次訪台,訪團會晤多位台灣高層政治人物,對於台捷共同面臨的資安威脅做了很多交流。

德拉霍斯也重申對開通台捷直航的期待。他表示,疫情前每年約有25萬人次台灣遊客到捷克,若能夠開放直航,相信會使雙邊遊客數量超過疫情前的水準,從而深化台捷其它各領域的關係,因此他由衷期盼開放台捷直航這一天的到來。

至於台捷半導體合作,德拉霍斯表示,目前首要任務是開啟合作大門,建立專家間的討論機制,因此可說是在「科研合作」階段,盼能在捷克成立一個半導體研發中心,至於「商務方面的合作,接下來有什麼討論,細節則不便透露」。

媒體詢問中華民國駐捷克代表處是否有機會更名「台灣代表處」? 德拉霍斯表示,他向來與台灣在布拉格的辦事有良好合作,但像駐處更名這種政治議題,已超出訪團的訪問目的與性質,加上他並非行政部門官員,所以不便回答。

捷克7月開始擔任2022年下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對於如何強化台灣和歐盟的關係,德拉霍斯表示,歐盟、捷克都很關注台海和平穩定及現狀,因為這對與台灣的各領域合作至關重要,且台灣是歐盟主要貿易夥伴,歐盟對與台灣的夥伴關係看得愈來愈重要,中國不應因歐盟、捷克訪團到台灣而進行軍演。

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18日至23日率團訪台,成員包括捷克教育部次長維多娃(Radka Wildová)、科技部次長哈利科娃(Jana Havlikova)、捷克國家博物館館長盧卡其(Michal Lukeš)。訪團今天在外交部舉行訪台記者會。(編輯:翟思嘉)111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