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英代表處國慶酒會冠蓋雲集 跨黨派政要出席挺台

2022/10/5 10:42(10/6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駐英國代表處4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上議院議員貝特爾男爵(右1)、保守黨籍下議院議員亞當斯(右2)及工黨籍上議院議員柯林斯男爵(左1)應駐英代表謝武樵(左3)邀請出席致詞。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1年10月5日
駐英國代表處4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上議院議員貝特爾男爵(右1)、保守黨籍下議院議員亞當斯(右2)及工黨籍上議院議員柯林斯男爵(左1)應駐英代表謝武樵(左3)邀請出席致詞。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1年10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4日專電)駐英國代表處今天晚間舉行國慶酒會,超過200名賓客出席。駐英代表謝武樵指出,面對嚴峻安全情勢,台灣將持續發展自我防衛能力,但也需要英國等重要夥伴支持同為自由民主政體的台灣。

儘管正值英國各政黨舉行黨大會期間,在距離國會大廈不遠處舉行的中華民國(台灣)111年國慶酒會,仍有多名跨黨派國會議員及各國駐英使館人員出席。

其中包括曾在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的副大臣、保守黨籍下議院議員亞當斯(Nigel Adams),前衛生部官員、上議院議員貝特爾男爵(Lord Bethell),工黨籍上議院議員柯林斯男爵(Lord Collins of Highbury),自由民主黨籍上議院議員里納德(Lord Rennard),以及巴拉圭、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海地等邦交國駐英大使與立陶宛、捷克等友好國家駐英外交官。

此外,出身台灣的牛津大學法學院院長陳明渝(Mindy Chen-Wishart),英國國家學術院(British Academy)創立120年來首位台裔院士、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阿拉伯文學與比較文學教授歐陽文津,以及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亞非部主任孟露夏(Luisa Elena Mengoni),在台灣擁有數以萬計粉絲的英國網紅戴舒萱(Susie Woo),今年6月代表烏克蘭首度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的烏國最大出版品銷售平台Yakaboo國際市場發展部主任布恬科(Valentina Butenko)等文化、學術、經貿、僑界人士也應邀出席。

謝武樵致詞指出,台英關係持續強化,橫跨多領域、多議題。雙邊貿易總額去年約60億英鎊(約新台幣2168億元),且有增長空間;英國高品質羊肉預期很快就能進入台灣市場;除了已密切合作的風能,台英雙方正探索氫能與燃料電池合作的可能性。

下議院今年2月10日首次在院會議場舉行主題為台英合作的辯論,兩週後,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隨後上議院於3月3日舉行題為「支持台灣民主」的質詢。

謝武樵提到,英國國會上、下議院都有明確強力支持與台灣在經貿、投資、科技、教育等領域密切合作的聲浪,並支持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機制和組織。赴國會答詢的英國外交部主責官員也明確表達認同議員相關主張,並表明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符合英方利益。

不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問台灣,中共開始藉故屢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訓,甚至發射飛彈穿越台灣上空,中共軍機、艦至今已數次逾越台海中線。

謝武樵說,中共試圖破壞台海現狀、創造新常態,更宣稱台海為其「內海」。今年是威權政權冒險進犯的一年。

在充滿嚴峻挑戰的一年再次舉行國慶酒會,謝武樵說,這提醒台灣應隨時保持警醒、為台灣應得的繁榮努力,持續發展可恃戰力,且除了自我防衛,更要負起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但台灣也需要英國及其他自由民主政體的支持,含英國在內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即數次聲明將致力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謝武樵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很快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表達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參與對俄制裁以及對烏人道援助。他強調,台灣將堅定與各自由民主政體站在同一陣線。

貝特爾男爵、柯林斯男爵和亞當斯應邀致詞,提到台海情勢攸關全球安全、支持台英在各領域加強合作,包括儘快簽署雙邊投資和貿易協定。

貝特爾男爵主張英國的台灣政策不應被中共的可能反應制約,並應由「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他呼籲英國政府公開表明台灣的未來只能由台灣人民決定,並期待英國政府就如何在與盟友合作的情況下,協助確保台灣具足夠自衛能力並在中共侵略台灣時對北京施加制裁,提出具體說明。(編輯:周永捷)1111005

駐英國代表處4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有超過200名賓客出席,涵蓋政治、經貿、文化、教育、科學等領域人士。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1年10月5日
駐英國代表處4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有超過200名賓客出席,涵蓋政治、經貿、文化、教育、科學等領域人士。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1年10月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多倫多辦事處國慶酒會 加國政要讚台灣民主韌性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