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時報:台灣頻繁發現中國軍用氣球入侵空域 平均每月一次

2023/2/13 14:09(2/13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近年數十次觀察到中國軍用氣球飛入台灣空域。圖為美國國防部2日發現入侵美國領空的中國偵查氣球。(Chase Doak/via 路透社)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近年數十次觀察到中國軍用氣球飛入台灣空域。圖為美國國防部2日發現入侵美國領空的中國偵查氣球。(Chase Doak/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近年數十次觀察到中國軍用氣球飛入台灣空域,次數遠比以往所知還多,令人更擔心北京當局可能正準備攻打台灣。

一名台灣高層官員說:「它們非常頻繁地出現,數週前才剛來一次。」另一名曾聽取相關簡報的人說,這類侵略平均每月都有一次。

台灣的國防部先前只證實去年2月發生過一次類似事件,當時多顆中國氣球分成4批在台灣北部上空遊蕩。

日本、菲律賓等亞太地區其他國家也曾發現氣球入侵領空,但政府幾乎都未說明細節。

台灣頻頻發現空域出現氣球一事,令人對中國的大規模軍用氣球計畫有了新看法。美國本月4日於南卡羅來納州外海上空擊落一顆中國偵察氣球後,中國的氣球計畫引發全球關注。與此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也一直在強化入侵台灣所需要的武力。

許多專精兩岸關係的分析師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尚未做出征戰的決定。但解放軍打造飛彈、空中和海上武力,加上以侵台為藍本的演習,並在台灣附近實施規模更大、更複雜的空中及海上軍事行動,在在讓一些美國軍方官員相信,習近平的目標是在數年內做好交戰準備。

美中關係惡化,也令人更擔心北京當局可能訴諸武力。

台灣政府官員說,在台灣空域發現的氣球,通常位於2萬英尺左右的高空,比飛越美國的氣球低得多,材質也不一樣。美國上週末又在北美空域擊落了3個物體。

依據國際法,普通氣象氣球可在不事先徵得同意的情況下,飛越其他國家空域。但台灣官員說,那些氣球的體積和載重量已超出一般氣象氣球的範圍。

在3個亞洲國家處理軍事和情報議題的官員說,台灣上空出現的氣球是由「裝備發展部」研發。這個負責武器系統的部門隸屬於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即中國最高軍事機關,由習近平親自擔任主席。

一名台灣官員說,「有些氣球是解放軍空軍施放,有些是解放軍火箭軍施放」,常有軍機升空去觀察氣球。曾在台灣聽取相關簡報的人和一名美國盟友說,這些氣球一直在蒐集大氣資料,供雷達和飛彈系統所用。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全球中國中心(Global China Hub)副主任廖彥棻(Kitsch Liao)說:「各種特定時間的大氣細節,例如氣壓和密度,都能影響飛彈重返大氣層的精確性,一個微小的失誤將因速度而放大許多。」

他還說,同樣的問題也適用於「超視距雷達」(over-the-horizon radar),也就是中國在台灣東部水域和空域行動所需的遠程系統。

廖彥棻說:「這需要非常大量的資料供演算法運用,也因為狀況會隨季節而改變,可能每年都不一樣。所以(氣球)需要不斷回來。」(譯者:曾依璇/核稿:劉文瑜)112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