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龜背感測器 大幅提升海水溫度長期預測精確度

2019/12/15 02:40(12/15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等研究團隊開發出獨特新手法,在海龜背上安裝水溫感測器進行資料收集,可大幅提升長期海水溫度預測的精確度。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海水溫度變化的預測,對長期氣象預報至關重要,目前透過人造衛星量測海面溫度,或利用浮標依不同水深進行量測,但因資料不足而難以正確預測。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與東京大學等研究團隊,利用前來印尼海濱產卵的5隻海龜,在龜背安裝水溫感測器,感測器會依不同水深進行水溫量測,待海龜浮出水面時透過人造衛星進行資料傳送。

約3個月量測期間,海龜最大移動距離達1000公里以上,可收集到水深至250公尺處資料。

根據所彙集資料計算後,可大幅提升印尼周邊海域3個月後海水溫度預測的精確度,逼近實際海水溫度變化。

龜背上的水溫感測器不會妨害海龜攝食,並設計成能於2年內自然脫落,且經過特別許可後才安裝。研究團隊希望今後繼續利用此方法收集海水溫度資料,確立此手法的成效。

報導引述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研究員土井威志表示,這雖是前所未見手法,但可說是大幅改善精確度,希望今後有助於長期氣象的正確預測。(譯者:劉學源)108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