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防疫 高靈敏無線生理偵測降低交互傳染風險

2020/4/1 20:58(4/1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醫護人員保存戰力也成為防疫關鍵。台灣新創成果打造出可24小時遠距偵測呼吸、心跳、體溫的雷達系統,還能協助醫院遠端監測病患生理情形,降低交互傳染風險。

科技部補助國立中山大學執行「法人鏈結計畫」,計畫成果技術轉移成立昇雷科技,不僅曾在去年為非洲豬瘟檢疫成功把關,今年更研發出24小時遠距偵測呼吸頻率、心跳、體溫與姿勢的雷達系統,打造非接觸式生理照護系統產品。

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蔓延,醫護人員在進出負壓隔離病房時都需要反覆多次換裝,每天4到6次巡房,都可能增添醫院內感染風險。

這個雷達系統透過後端平台,運用AI技術,分析大量病患的生理狀況,不僅比傳統雷達靈敏度高1萬倍,也具備低功耗與高準確率等優點。在醫院應用時,可以短時間內大規模偵測病患生理情形,並即時提供警訊,減少醫護人員接觸病患的機會,降低傳染風險,目前這項技術已應用在高雄醫學大學的負壓隔離病房中。

科技部2015年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輔導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洪子聖完成「生理訊號無線感測雷達技術」,用雷達波偵測人體的反射訊號,再用訊號處理演算法,以非接觸的方式蒐集生理數據,結合工研院技術,完成系統小型化與模組化。(編輯:楊玫寧)109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