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大規模無人機對決 利比亞內戰揭戰爭新貌

2020/7/9 15:13(7/9 2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的黎波里8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內戰過去6個月,已有分屬交戰雙方的17架土耳其「拜拉克塔」(Bayraktar TB2)與8架中國「翼龍」等大型無人機被毀,利比亞內戰儼然成一場世界最大規模的無人機大戰。

利比亞內戰淪外國強權間的代理人戰爭,又意外成了無人機戰爭舞台。土耳其為聯合國所支持、首都在的黎波里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撐腰,而設於東部班加西(Benghazi)的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政權,則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俄羅斯在後支持。

軍事新聞網站Defense World.net引用Dronewars.net網站7月1日一份報告指出,光4月和5月就有15架無人機在利比亞被擊落或墜毀。Dronewars.net的資料是根據「可靠來源」的照片與影像彙整所得。

聯合國所承認的政府軍使用土耳其製無人機,與起義軍閥哈夫塔「利比亞國民軍」(LNA)所用的中國製無人機大戰;哈夫塔部隊的中製無人機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提供。

交戰雙方也都至少發生過一次誤擊自家無人機的窘況。Dronewars.net報告表示,要在雙方誇大戰果與文宣裡弄清哪些是墜毀或被擊落不易,雖然無人機摔掉都被雙方稱為擊落,但有殘骸影像顯示一些摔下者幾乎完好,代表不必然是被飛彈打中。

Dronewars.net的資料庫包含今年初以來23架土耳其製無人機墜毀/被擊落的資料,其中有3架「拜拉克塔」無人機是於2月與3月在敘利亞被毀。

聯合國安理會一份1月15日發布的報告就已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土耳其分別發動超過850次、250次無人機攻擊;更早一份去年12月的安理會報告比較雙方無人機後認為,哈夫塔部隊所用的中製無人機有顯著優勢。

中國「翼龍II」供對地攻擊的載彈量,是政府軍所用土耳其製無人機的8倍,此外哈夫塔部隊的無人機都使用能覆蓋利比亞全境的衛星數據鏈,「讓哈夫塔部隊有完整的攻擊能力並能在當地取得空優」。

Defense World.net稍早在6月的報導也指出,至少有23套俄製「鎧甲」飛彈(Pantsir)在利、敘兩國境內遭土耳其製無人機摧毀,顯示無人機在中東戰場日益大行其道。(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