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中國長征五號火箭失控 部分碎片恐墜地球

2021/5/4 21:17(5/4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4日專電)英國「衛報」報導,中國4月29日發射長征五號B火箭(Long March 5B),但目前失控,部分碎片可能會在數天內墜落在地球未知的地點。

報導指出,長征五號B搭載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從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進入低空地球軌道,但長征五號B本身目前進入一個臨時軌道,部分專家憂心它之後墜落住宅區。

哈佛天文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表示:「可能不太妙。上次他們發射長征五號B,結果不明金屬管狀物墜落非洲象牙海岸。大多數殘骸會在過程中燒毀,但若有巨大金屬碎片砸向地面,無人受傷就真的太幸運了。」

長征五號B的核心目前以每小時2萬7600公里速度運行,每90分鐘繞行地球一圈,離地高度300多公里。美國軍方將它命名為2021-035B。

但在週末,2021-035B的高度下降約80公里。SpaceNews報導,業餘天文觀察家表示,觀測到核心正在滾動,已經失控。但以這個速度,難以推測它何時會墜毀在地球的哪個地方。

麥道威表示,最有可能是會墜落在海裡,畢竟海洋覆蓋地球的71%。但他也表示,部分碎片在過程中如果沒有被大氣層摧毀,可能會等同「小飛機墜毀,殘骸遍布100英里(約161公里)」。

從1990年以來,沒有超過10噸的物體會不受控地留在地球軌道,而長征五號B約有21噸。

麥道威表示:「中國方面非常疏忽,這真的很糟。我們不會讓超過10噸的物體特意不受控墜落。」這將可能是數十年來,體積最大的不受控墜落地球物體。

根據目前軌跡,火箭經過北至紐約、馬德里與北京,南至智利南部、紐西蘭威靈頓,可能墜落在這之間的地區。

由於火箭的速度,只要稍有一點改變就會大大影響最終結果。但預估會在10日墜落於地球,誤差範圍為前後2天。(編輯:陳惠珍)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