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人工智慧模型訓練 北京清大錄取首位AI學生

2021/6/3 18:15(9/5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北京清華大學宣布招收中國首名人工智慧學生華智冰,「本人」近日透過影片亮相,引發關注。據報導,華智冰精通書畫音樂創作的背後,是中國首個超大規模的人工智慧模型「悟道2.0」訓練。

綜合新華社、中國新聞網、科技日報報導,北京清華大學1日宣布,錄取中國首名人工智慧(AI)學生華智冰,她已拜入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知識工程實驗室的教授唐杰門下,跟著他共同鑽研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領域的專業知識。清大並為她辦理了學生證、註冊電子信箱。

報導指出,「華智冰」是由中國科技部支持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與專攻對話AI的小冰公司、智譜AI團隊共同研發,身兼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的清大教授唐杰為計畫總主持人。

雖然報導並未詳加解釋,不過一般認為「華智冰」這個名字,來自於「清華大學」、「智譜」與「小冰」。

據報導,2021年北京智源大會1日到3日於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會議中心舉行,唐杰在會中首度公布一支關於「華智冰」的影片,揭露華智冰的面貌。

唐杰說明,華智冰的長相、聲音與詩詞創作,以及影片中背景音樂,全都是人工智慧技術生成的。而且她不但會創作,還具有一定的推理、情感感知與互動的能力。

華智冰在影片表示,自己由於深感不足而選擇進入清華就讀,並且在過程中對於「自己是如何誕生」、「能否了解自己」等有關身世的問題感到好奇,因此決定加入唐杰的實驗室,一起學習。

她並開玩笑說:「唐老師一開始還有點猶豫,因為培養我實在是太貴了。」

唐杰表示,華智冰背後所依靠的是中國首個超大規模智慧模型「悟道2.0」,這套模型在9個競賽測驗任務中拿下國際第一。「這套模型可以同時處理海量的中文資料、英文資料、圖資料等,而且訓練效果特別好,既可以中文做答,也可以問中文回答英文,甚至是圖片。」

唐杰說明,悟道2.0的目的是讓機器像人一樣思考,實踐通用的人工智慧,並為開發者賦能,進而推動智慧應用生態的形成;「華智冰就是這個努力的成果」。

至於外界擔心的倫理問題,例如華智冰是否會產生自我情感,唐杰明確表示目前並不會,「人工智慧的未來是主體化,具有自主意識,但至少要50年以後。」

他進一步說明,與普通人相比,華智冰學習成長的速度會快很多,假如今年6歲,明年可能就會達到12歲的認知水準。「當然,對她來講,仍是一個非常艱難的認知過程。」(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