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indows 11問世 微軟歷代系統見證時代眼淚

2021/6/25 10:50(6/25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5日電)睽違多年,微軟今天宣布推出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1,而Windows橫跨逾30年的歷代系統功能進化、特有的開機畫面與音效,見證了許多時代的眼淚。

微軟最著名的產品Windows始於1985年,早期1.0與2.0只在美國上市,到了Windows 3.0開始在台灣販賣。Windows 3.1是第一個採圖形介面、100%翻譯成中文的版本,包括介面翻譯、中文字相容、艱澀中文字如何創建等,都代表台灣微軟深耕在地化的軌跡。

1995年,微軟推出的Windows 95加入「開始」功能表和「檔案總管」,介面大受歡迎,當時台灣微軟與在地硬體廠商,例如顯示卡、攝影機、Wi-Fi、藍牙供應商等重要合作夥伴共同打造生態系。後來推出Windows 98、Windows XP等版本,微軟與台灣硬體產業的合作也進入大爆發階段。

1998年推出Windows 98,以Windows 95為基礎優化加強,包括預載IE,再加入不少新工具例如磁碟清除,並首次支援USB裝置和多螢幕顯示。

2000年推出Windows ME,堪稱Windows 98的家用優化版,但才推出一年就被Windows XP取代。

2001年的Windows XP被市場認為是「最成功的一代Windows」,無論界面、效能、設計都比上一代大大躍進,時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不願放棄這一款Windows介面。

而Windows Vista在2007年推出,取得的市場成績相當慘澹,儘管有許多躍進的更新,但兼容性和性能問題導致許多用戶體驗不佳,也因此當時許多人寧願留在Windows XP不升級。

而2009年推出的Windows 7,放棄Vista一系列耗用資源的界面設計,以速度、效能和實用為中心,結果成功挽回用戶,讓很多Windows XP用戶升級。

Windows 8在2012年推出,面臨iOS和Android兩大行動裝置的挑戰,微軟大幅改變Windows的介面,將桌面變為可觸控、類似APP的方格設計,但Windows平板未能起飛。

2015年,Windows 10問世,加入智慧助理Cortana、全新瀏覽器Edge、連結所有Windows裝置、手機、平板、Xbox、電腦,收穫相當成功,微軟去年3月宣布全球Windows 10每月活躍裝置逾10億台,橫跨全球200個國家、超過10億人使用。

自2015年正式發布以來,微軟持續透過Windows 10 更新版本的推出,擴充Windows 10作業系統的功能與體驗。Windows 10的功能及安全更新的時程也從過去的每3年更新一次,縮短至一年數次。

2016年10月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在台灣營運,成為台灣物聯網夥伴連結國際的平台,工作項目包含整合研發計畫、技術養成及國際推廣合作等,成果直接匯報至微軟總部,在微軟全球物聯網技術研發及整合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整體而言,Windows橫跨逾30年的歷代系統功能進化、特有的開機畫面與音效,都勾起許多人的回憶,並見證許多科技汰舊換新的時代眼淚。

而睽違多年,微軟今天宣布推出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1,預計從今年年底開始,將搭載於新的PC裝置當中,而符合升級條件的Windows 10裝置將能夠免費升級。自今年底開始至2022年,微軟將陸續向符合免費升級條件的Windows 10裝置推送更新。(編輯:趙蔚蘭)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