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空旅遊產業興起 碳排恐增引發環保爭議

2021/7/18 21:28(7/19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經過多年等待,英國億萬富豪布蘭森日前搭乘自家太空船,實現太空旅遊夢想。然而這個壯舉卻引來猛烈批評聲浪,因為這趟旅程留下了大量碳足跡。

隨著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的競爭對手、亞馬遜與藍源公司(Blue Origi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將於本月20日搭乘自家太空船上太空,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也計畫在9月進行民用軌道任務「星鏈計畫」(Starlink),新興產業太空旅遊業發現自己正面臨有關環境影響的嚴重質疑。

目前由於火箭發射頻率很低,尚不足以造成嚴重污染。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首席氣候顧問施密特(Gavin Schmidt)告訴法新社,現在火箭發射的碳排量「與其他人類活動,甚至是商用航空相較,都可以忽略不計」。

不過,部分科學家擔心,隨著這項產業面臨大幅增長,長期而言可能造成危害,尤其可能影響高層大氣中的臭氧層。

不論是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富比世雜誌(Forbes)的專欄,或是社群媒體上,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都引來猛烈砲火,許多人批評他們為了把創辦人布蘭森送上太空短短數分鐘的時間,製造出相當於倫敦到紐約商務艙機票的碳排量。

▼許多人批評維珍銀河把布蘭森送上太空製造碳排量。

維珍銀河在發給法新社的聲明中解釋,他們「已採取多項措施,以抵消試飛的碳排量,同時也在分析抵消未來載客飛行碳排量的機會,並減少供應鏈碳足跡」。先前這家公司曾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每年進行400趟太空旅行。

根據藍源公司在推特上張貼的一篇論文,與維珍銀河公司的太空船2號(SpaceShipTwo)相比,藍源的太空船更加環保,因為它的燃料採用液態氫和液態氧,燃燒後化為水蒸氣。不過,這也不代表藍源的太空船就是100%環保,因為生產液態氫和液態氧需耗費許多電力。

「永續太空旅遊」(Sustainable Space Tourism,暫譯)一書的作者托伊沃寧(Annette Toivonen)表示:「我們活在氣候變遷的時代,這時候展開會增加碳排的旅遊活動,並不是個好時機」。

托伊沃寧認為,與2000年代初期,即維珍銀河、藍源等公司剛成立時相比,現在世界對氣候危機的認識已經增加許多。他也反問:「如果不能告訴別人你參加了太空旅行,還有誰會想去?」。(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0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億萬富翁搶進太空 繼布蘭森之後貝佐斯即將出發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