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交大用蠶絲作藥物貼片 可加速傷口癒合

2021/10/15 11:57(10/15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鍾次文團隊,運用蠶絲萃取出的蛋白加上多巴胺,創造出具備熱感應與抗氧化的藥物貼片,可望應用於治療傷口加速癒合。

奈米藥物可促進藥物吸收與代謝,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但前提是必須找到一個具備生物相容性,同時又能穩定釋放藥物的材料。鍾次文團隊將腦筋動到蠶絲上,經過化學脫膠後純化成蠶絲蛋白,並與多巴胺合成奈米大小的微粒,成功研發出具備熱感應與抗氧化的「蠶絲多巴胺」藥物儲存及釋放載體。

鍾次文解釋,蠶絲由蛋白質組成,是一種天然的生醫材料。而多巴胺本來就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覆蓋在不同材料表面形成多功能塗層。兩種材料都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與人體排斥性低。一旦製成奈米微粒後,可吸附不同特性的藥物,穩定地把藥物釋放出來。

目前研究團隊已把這項技術結合抗凝血劑「肝素」製成貼片,並在小鼠的傷口上實際測試,發現可降低血栓,證實應用於傷口治療的潛力。

鍾次文團隊過去就曾以蠶絲作材料,研發出可用於受傷心肌修復的綴補片,這次再將相同材料用在傷口癒合上,證實相關技術趨於成熟,可應用在不同領域。(編輯:陳政偉)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