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輸給超級電腦 俄羅斯棋王:人類比AI更可怕

2021/11/5 22:41(11/14 1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斯本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傳奇西洋棋大師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曾被超級電腦「深藍」擊敗,但他認為比起人工智慧(AI),人類才是構造成真正威脅。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於1997年擊敗卡斯帕洛夫,他迄今仍對這種科技深感神奇。

卡斯帕洛夫這週在葡萄牙里斯本「網絡峰會」(Web Summit)和10個人同時對弈,並在45分鐘內輕鬆將他們全數擊敗。他和法新社談到,人工智慧在社會扮演愈來愈阣重角色。

他說,「當今社會,機器扮演愈來愈重大角色,不管你喜不喜歡,這都正在發生」。「沒有證據顯示,機器會對我們造成威脅。真正的威脅並非來自殺手機器人,而是人類本身,因為人類仍舊獨占邪惡。」

這位克里姆林宮批評者說,真正的威脅來自「獨裁、極權主義國家,以及會利用這類科技來傷害我們的恐怖分子」。

雖然類似「魔鬼終結者」的殺手機器人仍然只在科幻小說中出現,但人權團體已開始推動國際法規,要限制使用「殺手機器人」,推測人工智慧未來幾年內將會改變戰爭。

而在「網絡峰會」,科技巨擘本週則在討論人工智慧的更正面潛在應用,包括能促進心理健康的「聊天機器人」以及能夠分類塑膠廢棄物的機器人等等。

卡斯帕洛夫或許被形容為科技樂觀主義者,但他也不完全否認,人工智慧反對者擔心機器人未來將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包括取代工廠工人和卡車司機等。

他說:「毫無疑問,那會很痛苦。我不想要太冷酷無情,人們將會失業。但朝大格局想,引進更多科技,人類始終是贏家。」(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