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O警告:AI恐加深年齡歧視 影響對老人健康照護

2022/2/9 2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9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警告,醫療保健服務使用日益頻繁的人工智慧(AI)系統蘊含偏見,恐加深對老年人的歧視,因而影響對他們的健康照護。

法新社報導,WHO在政策簡報中表示,AI技術在改善對高齡者照護具有巨大潛能,但也存在顯著的風險。

WHO表示:「AI技術若將刻板印象、偏見或歧視編碼納入系統,或使用AI時出現這些現象,恐有損老年人健康照護的品質。」

這份政策簡報強調AI系統有多麼仰賴大型歷史資料集,而這些資料通常是以不透明方式蒐集、分享、合併和分析的有關民眾資訊。

這些資料集本身可能不完善或具歧視性,舉例來說,會反映出醫療保健服務領域既有偏見,而目前歧視高齡者的情況相當普遍。

WHO健康老化(Healthy Ageing)部門的努涅斯(Vania de la Fuente Nunez)指出,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所看到的情況為例,當加護病房人滿為患時,會根據病患的年紀判定他們是否可以使用氧氣或病床。

如果這樣的歧視性模式反映在用於訓練AI演算法的資料集中,這套模式可能會變得根深蒂固。

這份政策簡報警告,AI演算法可能讓現存於醫療保健服務中的不平等現象更加牢固。(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11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