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0枚星鏈衛星毀於太陽磁暴 SpaceX恐損失14億元

2022/2/10 12:35(2/10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上週發射的49枚衛星中,有40枚受到太陽磁暴衝擊因而脫離軌道並燒毀,損失估計恐高達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元)。

SpaceX於2月3日用「獵鷹9號」(Falcon 9)火箭發射49枚「星鏈」(Starlink)衛星,雖然成功將這批衛星送入軌道,但隔天卻發生災難。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太陽磁暴擾亂地球大氣層,當時衛星處於低軌道,SpaceX表示,將有「多達40枚衛星」受風暴影響而損失,在地球大氣層中燃燒。

約10枚星鏈衛星預料將逃過一劫,爬升到預定的目的地軌道。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表示,這場風暴是1月29日由太陽閃焰(solar flare)引起。SpaceX並未透露先前是否對太陽磁暴一事知情。

由於SpaceX為私人企業,並未對外透露星鏈衛星或發射獵鷹9號的確切費用,不過損失絕大部分的衛星,財務衝擊可能高達5000萬美元。

SpaceX先前曾透露,重複使用獵鷹9號火箭時,每次發射成本約在2800萬到3000萬美元之間。而在星鏈衛星方面,SpaceX領導階層曾表示,若估算每枚衛星成本在100萬美元,比實際成本「高太多了」,若砍半計算,假設每枚衛星成本為50萬美元,那麼失去約40枚星鏈衛星的損失金額可能在2000萬美元左右。

據法新社消息,SpaceX堅稱這些衛星與其他衛星存在「零碰撞風險」,且這些衛星設計在重返大氣層時會解體,預料不會有碎片撞擊地表。

英國太空總署(UK Space Agency)在部落格貼文中表示認同,稱「幾乎沒有(碰撞)風險」,因為這批衛星是在不含任何高密度金屬零件的情況下打造,應該會燃燒殆盡,不過仍在密切觀察中。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則尚未對此事置評。

SpaceX從2019年5月迄今已發射逾2000枚星鏈衛星,超過1500枚目前正在運作,在全球多數地區提供網路覆蓋。(譯者:李佩珊/核稿:張曉雯)111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斯克虧了 太陽磁暴導致SpaceX損失40顆衛星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