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發展AI對話引擎 杜奕瑾:不必跟ChatGPT一樣

2023/4/1 10:38(4/3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台灣具備演算法和算力相關能力,可以訓練大型語言模型,不需要打造跟ChatGPT一樣的東西。(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台灣具備演算法和算力相關能力,可以訓練大型語言模型,不需要打造跟ChatGPT一樣的東西。(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日電)ChatGPT掀起人工智慧(AI)浪潮,台灣將推動發展「可信賴AI對話引擎」。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說,台灣不需要打造跟ChatGPT一樣的東西,應該從解決台灣需求出發,也要有人「做莊」集結本土語料,可避免被某些公司壟斷技術的風險。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3月30日宣布,在產官學共識下,將推動台灣發展「可信賴AI對話引擎」,提供一個讓政府、業者在各自專屬需求與領域下,可應用的對話模型,並預期在不同階段逐步釋出預訓練模型。

杜奕瑾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直言,「台灣如果做一個跟ChatGPT一樣的東西,就沒有什麼意義了」,應該先思考台灣為什麼需要做生成式語言模型。

他認為,台灣自行發展生成式語言模型,比較偏向「防守」性質。OpenAI公司開發的ChatGPT已經變成一種商業AI模式,如果倚賴OpenAI的AI服務,可能以後會變得沒有選擇,就像台灣很多數位服務都依賴國外業者,有一點「數位殖民地」的感覺。

杜奕瑾建議以台灣的場域和應用為主,去訓練自己的大型語言模型,就像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訓練語音辨識模型「雅婷」的思維,如果拿國際上的語音辨識模型用在台灣,對於中文、英語和台語夾雜的語音,辨識能力並不好,才決定自己訓練模型,目的是為了解決台灣的需求。

杜奕瑾說,台灣具備演算法和算力相關能力,可以訓練大型語言模型,但需要有人「做莊」,把本土語料集結起來訓練模型。

他也提到,如果未來語言模型都由某幾家公司提供,可能會變成「超級強權」。「當一個技術成熟,你又太倚賴某一家公司的話,會有一些壟斷的風險」,台灣應該打造的是讓產業可以信賴、快速的解決方案。

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指出,台灣如果擁有自己的大型語言模型,當然很好,但是要找出商業模式,避免浪費資源。

童子賢表示,「有些時候自己磨練一個東西,未必達到目的,可是在磨練過程中產生的人才、訓練很多能力,不一定沒有用。」(編輯:郭無患)112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