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登場 柯文哲講客家話

2018/10/21 12:10(10/21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1日電)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天登場,以挑擔奉飯表現客家人團結、義勇的精神,同時結合創意踩街,台北市長柯文哲用昨晚特地練習的客家話,感謝參加者以實際行動表達支持。

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年邁入第31個年頭,由客家社團、客家里長、客家籍企業家、客家教育中心班隊、外籍人士、新移民及一般民眾等組成的5000人挑擔隊伍,齊聚台北街頭,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延著中山南路、羅斯福路,行經客家人集聚的南昌路,前往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敬獻義民爺,總路線約3公里。

柯文哲致詞指今年逢「還我母語運動」30年,他帶著感恩心情參加活動,邀請所有人來講客家話,也用客語道謝,感謝參加者以行動關心客家文化傳承與支持。

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以客語致詞,先代表總統蔡英文問好,「過去兩年總統本人都親自參加,非常重視客家鄉親」,蔡總統今天因其他行程不克前來,特別交代他向大家問好。

柯文哲在挑擔踩街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他的高中同學有一半是客家人,但他就讀高中時期,布袋戲非常流行,多數人都講閩南話,他反而不太會講客家話,他今天講幾句客語,是因昨晚有練習。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上午也現身嘉年華,表示自己的母親是客家人,客家團體也相當支持他。他與柯文哲在台上互動不多。

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年結合「還我母語運動」辦理,挑擔踩街規劃「觀慶團圓,大家來講客」主題,用創意客語帶領民眾認識客家話。

挑擔奉飯是客家人奉祀「義民爺」的傳統習俗,相傳為當年義軍出征時,村民簞食壺漿迎送之舉,至今演進為感念義民爺當年開創與奉獻的精神,並擴大為對先人們的感恩情懷。(編輯:翁翠萍)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