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文化貢獻獎 保存古物推廣書法承傳戲劇

2018/10/24 11:50(10/24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2018新北文化貢獻獎今天頒獎給台灣布袋戲第一女演師江賜美、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書法家張炳煌及考古家臧振華。他們長期耕耘文化藝術,對新北文化有重要貢獻。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為對新北文化藝術有貢獻的藝文人士致敬,特別設立「新北文化貢獻獎」,今年在傳統藝術、文化資產及表演、視覺藝術領域之保存、形塑及推廣等項,競爭者激烈。

今年得獎4人年齡最長是86歲的江賜美,她自16歲學習布袋戲,從事掌中藝術近70年。憑藉自身努力及天份,練就五音分明的口音及絕妙掌中技藝;無論外台廟戲或內台戲園戲,有完整經歷,至今仍活躍布袋戲界。

江賜美在男性為主的布袋戲界闖出一片天,不但有男子的豪情,也有女子的細膩,風格自成一格,人稱「戲海女神龍」,她見證台灣布袋戲興衰,與兒孫三代承傳,是公認的台灣國寶級布袋戲女演師。

吳興國32年前創立劇場,以傳統京劇為基礎,揉合西方文學的劇場形式及內容,開闢出傳統戲曲的新路,並傳承傳統戲曲,是融貫中西的京劇大師。

張炳煌為書法大家,推動漢字學習,擅長各式書法字體及書墨繪畫,創造文字的生命力,不僅蘊含深厚功力,作品更充滿大器,現在為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他從民國69年起,參與電視連播「中國書法」與書寫「每日一字」近20年,為國人對書法文字的共同回憶。

文化局說,張炳煌開發「數位e筆書寫系統」以傳播傳統書畫藝術,是最先端的數位化書畫工具,全面提升書法的數位學習及教學,引領台灣書法走入新紀元。

中央研究院院士臧振華為台灣重要考古學家之一,曾主持十三行遺址、南科考古遺址、八仙洞遺址等大規模考古調查,研究著重於台灣和南島語系史前考古。

臧振華在十三行遺址挖掘期間,不斷奔走,喚起社會大眾重視埋藏於土地下的歷史文物,並催生台灣最重要的遺址博物館之一的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他也是台灣水下考古學的重要先驅。

文化局今天在新北市府大廳辦理特展,邀請民眾一睹大師作品的風采及其千錘百鍊的技藝作品,包括吳興國的表演戲服、江賜美的戲班劇本與戲偶及演出片段、張炳煌的書法作品、臧振華考古出土的十三行人面陶罐複製品和水下考古的器具。(編輯:翁翠萍)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