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學者看屏東原鄉選戰 勢力重新洗牌

2018/11/5 11:36(11/5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5日電)屏東縣原住民9鄉下屆九合一選戰共262人參選鄉長、縣議員、鄉代及村長,參選爆炸,義守大學原住民學院院長台邦.撒沙勒觀察選戰表示,是原鄉重新洗牌、鄉民對重返榮耀的渴盼。

屏東縣9個原住民鄉(含平地原鄉滿州鄉)下屆九合一選舉鄉長參選人有23人、縣議員參選人有28人、鄉民代表參選100人、村長參選人111人,共262人,其中登記民進黨籍的只有1人,掛國民黨參選者占25%,高達71%是以無黨籍參選。

民進黨在屏東執政20多年,藍營板塊雖逐年鬆動,但下屆選舉披掛綠營戰袍參選的仍只有1人。出身屏東霧台鄉的台邦.撒沙勒表示,這次屏東原住民選舉有國民黨壟斷現象不再、退休軍公教人員轉戰政壇增加、家族勢力重新洗牌,但女性從政比例仍偏低等現象。

台邦表示,原鄉選舉過去家族勢力影響最大,其次是政黨,但年輕一代自主性高,這兩大因素的影響都逐漸變小。

台邦最近以獅子鄉和三地門鄉近年來多位政治人物涉賄、涉貪被解職,造成參選爆炸及家族勢力重新洗牌為觀察重點。他表示,南屏東獅子鄉,鄉長部分有8個人角逐,議員部分6人競爭,豪傑並起;屏北三地門鄉鄉長和縣議員雖都是2對2局面,卻是長期以來地方勢力、宗族黨派的大對決。

台邦表示,兩個原鄉精彩選戰的背後,其實反應的是鄉民「重返榮耀」的殷殷渴望,這兩鄉過去8年來因為賄選、弊案被起訴、判刑甚至坐牢的政治人物從立委、鄉長、縣議員到村長超過10個。他認為,「這不僅是原住民政治史的紀錄,將來也可能會成為台灣教科書上負面的教材。」

台邦表示,獅子鄉長參選人侯金助及三地門鄉長參選人車牧勒薩以都是民進黨籍,但掛無黨籍參選,2人實力不錯,值得觀察藍綠營在鄉長部分的板塊移動。

台邦說,這次選舉全縣原鄉262人參與,雖然藍營比以往減少,許多人掛無黨籍參選,但仍是藍優勢。(編輯:吳佳穎)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