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市三代手工釀造醬油 獲在地特色老店

2018/11/6 09:40(11/6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6日電)有一甲子歷史的嘉義市義興醬園,三代堅持古法釀造醬油,獲經濟部商業司「在地特色老店」,市長涂醒哲今天登門道賀。

涂醒哲致詞表示,義興醬園是嘉義市唯一手工純釀造的醬油廠,今年參加經濟部商業司「優良創新老店選拔暨表揚活動」獲在地特色老店,10月25日獲總統蔡英文接見,可謂「嘉義之光」。

他說,嘉義市有北回歸線穿越,氣候溫暖,是釀造黑豆醬油的好環境。嘉義早期製作手工醬油的工廠有百餘家,後來不敵化學醬油低價策略而一一關廠歇業,義興醬園成為嘉義市碩果僅存依古法釀造的醬油工廠。

涂醒哲指出,義興醬園第一代創辦人鄭崑山,從民國38年挑著扁擔沿街叫賣醬油開始,到民國52年註冊登記醬油商號,一直傳承到現今的第3代負責人鄭棋維,都保留傳統手工製醬工序,如今還轉型升級發展自有品牌,為保留台灣好味道而努力。

另外,涂醒哲說,台灣一向以「美食王國」自居,但在食安事件發生後,不僅重創台灣國際形象,也讓國人對所謂的「美食」產生懷疑,大家開始懷念小時候街頭巷尾的小吃,那種令人懷念的好滋味。

他表示,嘉義市文化底蘊豐富,街弄小吃飄香,加上近年來異國料理頭角崢嶸,展現獨有的飲食文化,這些堅持古法、代代相承的好味道,是現代忙碌工商社會中,難能可貴的資產。

鄭棋維則表示,在講求速成、便利的現代,他們牢記創辦人、祖父鄭崑山的叮嚀:「甘願厚工,要做我們自己敢吃的東西」,雖然釀造手工醬油工序繁複,但一缸缸香醇濃郁的醬油,裡面有著對祖父及父親製醬精神的延續。(編輯:梁君棣)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