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蘆竹湳聚落新瓦換舊瓦 林氏祖厝重生

2018/11/10 18:41(11/11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魯鋼駿苗栗縣10日電)瓷林創辦人林光清修繕苗栗家鄉林氏祖厝,期間以「新瓦換舊瓦」募集庄內其他老宅舊瓦片,讓祖厝「修舊如舊」,歷時3年多完工,今天歡喜「入厝」,延續蘆竹湳聚落之美。

苗栗縣頭份工業區旁的蘆竹湳社區以傳統磚瓦老屋保存得宜聞名,至今仍保有50餘座閩南三合院老宅,林光清家族的「起家厝」便是其一。

台灣陶瓷品牌「瓷林」創辦人林光清,跟隨父親學習陶瓷工藝,在苗栗設立陶瓷廠,近年事業跨足兩岸市場,成為知名國際企業。有一年,他偕妻兒回到老家,看到近百年歷史的祖厝,因關刀山大地震而損毀、年久失修,屋頂塌陷一大片,心中百般不捨,決定重修祖厝,且要採用「修舊如舊」工法,讓傾頹老屋恢復他童年時的原貌。

林光清花了2年時間準備、構思,民國104年9月才動工,堅持要用「老磚老瓦」修復,因此提出「新瓦換舊瓦」方式,找來專業師傅,優先修繕鄰居總共11戶老宅,為他們換上新瓦,再將舊瓦收集存放,約2年時間,成功募集到上萬片舊瓦。

等鄰居們的屋頂修繕完成,才輪到林氏祖厝。林光清特別從日本購回千年台灣檜木,做為老宅梁木,並走訪中國千年瓷都景德鎮,尋求燒製大型磚雕工法,最後在自己創立的陶瓷廠中,順利研發燒製出6幅,長達近百公分的磚雕,創下獨步全球的工藝。

祖厝修復工程不只恢復房子舊有外貌,也體現林家祖先傳世精神,以及文化、信仰傳承,林光清透過「磚雕」講述農村、家族和村庄特有故事,這6面大型磚雕,鑲嵌在三合院正面的牆上,格外醒目。

歷經3年多,「林氏祖厝」修復完工,今天舉辦落成入厝儀式,外地林家遊子也齊聚老家,透過老照片巡禮重溫情誼;林光清更數度感動落下男兒淚。他說,看到祖厝重生,想起了兒時和父親生活樣貌,在6幅磚雕圖案中,分別講述著蘆竹湳的特色故事,希望讓後代了解林家祖先辛勤奮鬥的情況,讓祖厝精神流芳百世,延續蘆竹湳聚落之美。(編輯:張銘坤)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