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迷你火車頭抵台 只有馬頭的高度

2018/11/16 13:35(11/16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6日電)台糖公司向英國商借的Dougal蒸汽火車頭,今天在嘉義蒜頭糖廠亮相。67歲的英國火車技師John Bancroft表示,這輛火車原本是在煤氣公司蒸餾房工作,因此只設計到馬頭的高度。

台糖公司將於12月在嘉義蒜頭糖廠舉辦「2018糖業文化節」,並向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道公司(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 W&LLR)商借被視為珍寶的「Dougal蒸汽火車頭」來台展示。

英國火車技師John Bancroft今天在火車頭揭幕致詞指出,這輛Dougal蒸汽火車頭建造於1946年,今年已經72歲了。Dougal原本在一家媒氣工廠服役,1969年退休後,由W&LLR一名會員收購,並轉為觀光用途。

John Bancroft表示,這輛火車頭原本是用來穿梭於蒸餾房,由於蒸餾房空間有限,它的高度只有182.5公分、寬度只有146公分、長度也只有432公分,尺寸與其他蒸汽火車頭相比,顯得相當迷你。

他說,英國是工業革命的先驅,在石化科技尚未發達以前,以生煤進行蒸餾產生甲烷、乙炔等可燃性氣體做為煤氣,而生煤最早是用馬車運至煤氣工廠,所以,Dougal蒸汽火車頭的設計與馬頭的高度相等,剛好可以穿過馬門,方便交接運送。

John Bancroft指出,Dougal是蘇格蘭地區一個很普通的名字,這輛火車被收購時,剛好BBC(英國廣播公司)播放一個兒童節目,節目中有一個很受兒童喜愛的長毛臘腸狗名叫Dougal,加上收購者的綽號也叫Dougal,Dougal就成為這輛蒸汽火車頭的名稱。

在Dougal蒸汽火車頭前方,還特別豎立一隻可愛的噴火龍絨毛玩具。John Bancroft表示,由於Dougal蒸汽火車頭長期在威爾斯工作,而威爾斯的圖騰就是噴火龍,因而就在這輛蒸汽火車前端裝上威爾斯圖騰。

他說,Dougal火車頭行駛的鐵軌是窄軌,與台糖鐵道的五分車一樣,軌距都是762毫米。Dougal從遙遠的英國運到台灣來,行駛軌距完全吻合,將於12月在糖業文化節中動態展現性能。(編輯:梁君棣)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