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渡公園檢出H5N3病毒 無禽傳人病例

2018/12/14 19:28(12/14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4日電)台北市動保處今天說,日前到關渡濕地一帶執行例行性候鳥糞便監測工作,在採樣樣本中檢出H5N3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採樣點為關渡公園管制保護區,已在周邊出入口進行消毒。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人畜共通傳染病研究中心教授周崇熙表示,根據家畜衛生試驗所提供本案檢測報告,此病毒不同於民國104年在台灣家禽所分離的H5N3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推測應屬偶見水禽型候鳥所帶原的外境源病毒,目前全球皆無任何人類感染致死的案例報告。

周崇熙說,目前的禽流感傳人案例,主要來自與罹病家禽密切接觸的特殊情況,但此採樣地點並非一般民眾可進出的管制區,不會有感染的風險。

動保處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每逢冬季氣溫降低,禽流感病毒便進入活躍期,候鳥糞便中較易檢出非高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歷年來若在例行性檢測中檢出禽流感病毒,動保處皆會前往進行環境消毒並加強檢測,嚴防疫情蔓延。

由於近日氣溫明顯降低,動保處說,11月下旬到關渡濕地一帶執行例行性候鳥糞便監測工作,12月10日下午在採樣樣本中檢出H5N3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此病毒目前在全球都無禽傳人病例發生,且採樣點位於關渡自然公園的保育核心區,屬於不對外部民眾開放的管制保護區。

為加強防疫監控措施,動保處說,已於昨天主動派員前往採樣周邊的出入口進行消毒,並輔導管制區的工作人員加強自身防護措施,請民眾無須擔心,也呼籲民眾切勿擅自闖入管制區域、勿隨意碰觸或餵飼野鳥。

動保處同時也規劃針對採樣點周圍3公里內的養禽戶進行防疫輔導,並執行連續3個月的採樣監測工作,每月每場採樣血清、喉頭及泄殖腔拭子各20支送檢,並加強訪查採樣點周圍的各養禽戶有無出現可疑病例,和檢視其生物安全防疫措施是否完備。

動保處呼籲,民眾勿隨意餵飼野鳥,避免接觸禽鳥並做好個人衛生;購買時,也要認明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並將禽肉完全煮熟食用,才是防範禽流感的最佳方法。(編輯:梁君棣)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