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第三毒僧帽水母東海岸現蹤 屍體活體都毒

2019/1/3 12:13(1/3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3日電)近日台灣東部海岸被民眾發現有許多藍紫色的「僧帽水母」屍體,東部海岸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屍體和活體一樣具有毒性,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觸碰。

有民眾在七星潭散步,無意間發現淺藍色的僧帽水母,昨天在臉書貼文提醒不要碰觸。網友紛紛留言「以為是氣球」、「劇毒有致命危險,千萬不要觸碰」。

根據畫面,可見幾隻淺藍色的水母藏在地面碎石上,半透明的外觀類似氣球或塑膠袋,若非仔細觀察確實難以發現,若稍有不慎即可能誤觸、誤踩。

被稱作世界第三毒的僧帽水母,曾經在台東沿海大爆發,一度引起民眾恐慌,日前綠島北岸海域也發現大量僧帽水母;花蓮七星潭、花蓮溪出海口等地,也陸續有民眾發現僧帽水母的屍體。

東管處副處長高堂貴說,近日在東部海岸邊發現許多僧帽水母屍體,雖已死亡,但屍體仍具毒性,是毒性排名世界第三的水母,提醒遊客千萬不要觸碰,以免受到危害,如不慎被螫傷,應立即就醫處理或至遊客中心尋求協助。

東管處表示,碰觸到僧帽水母後,皮膚會造成劇痛,並留下紅色鞭痕,約2至3天才能消散,毒素恐還會滲入到淋巴結,刺也會產生過敏反應及一連串的影響,就算是已死去的僧帽水母或脫落的觸鬚,在數小時內,仍能造成同樣傷害,民眾不可輕忽。

花蓮縣海洋生態保育協會成員小潘說,近年花東沿岸不只僧帽水母現蹤,其他種類的水母也相當多見,推估除受海象、氣候變遷影響,也因農業用的營養鹽滲透,造成海岸優養化,促使海藻增生,而水母與藻類共生,使得水母數量增多。(編輯:陳俊碩)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