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隔夜年菜 營養師:加熱至攝氏75度再食用

2019/1/23 15:23(1/23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3日電)農曆春節將到,民眾圍爐團聚的年菜若沒吃完,隔天多會加熱繼續吃,衛福部豐原醫院營養師建議,隔夜菜復熱要到中心溫度攝氏75度以上,隔餐或隔天就吃完,才能健康平安過春節。

年節期間,親朋好友聚餐都會多準備年菜,吃不完又會憂心浪費,多會放到隔餐復熱繼續吃,年節期間因此總有些人因腸胃炎掛急診就醫。

豐原醫院營養師許啟松表示,很多人擔心年夜菜會有硝酸鹽殘留造成致癌物質出現,其實隔夜菜的亞硝酸鹽含量非常低,反倒是要擔心冰箱冷藏溫度不夠低,復熱時溫度有無達攝氏75度以上,以避免腸胃炎發生。

許啟松說,菜餚裡若加蛋拌炒要特別留意,因為蛋營養成分高,細菌容易利用它做孳生營養源,全熟的蛋吃不完,儘快放入攝氏7度以下冰箱冷藏,復熱一定要攝氏75度以上。半熟蛋最好是當餐吃完、不要放隔餐,因為半熟蛋更容易孳生病菌,造成腸胃炎發生。

許啟松表示,過年期間最常見的滷肉,盡量在3至5天內食用完畢,主要是滷肉滷愈久,鈉含量愈來愈高,對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恐造成負擔。

營養師建議,滷好的鍋肉可分裝,每天要吃多少就拿多少出來復熱,減少復熱頻率,保留食物營養成分。魚肉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存放溫度不夠,比一般肉類更易酸敗變質,隔餐食用時如有異味避免再食。

年糕如不小心放到發霉,許多人因節儉會切掉發霉的部分繼續食用,建議發霉的年糕要忍痛丟掉,因為黴菌分泌的毒素無法用高溫去除,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肝臟病變。

許啟松說,為減少隔夜菜造成腸胃炎的風險,儘量準備適當分量,避免殘留過多剩菜,如果還有剩菜,食用前記得要復熱到中心溫度攝氏75度以上,隔餐或隔天就吃完,才能健康平安過春節。(編輯:翁翠萍)108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