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熊肯作愛心家具 增添弱勢家庭溫暖

2019/2/7 10:19(2/7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7日電)台中市熊肯作木工坊原先為社區回收站,從資源回收轉型,利用廢棄木料,為弱勢家庭量身打造愛心家具,或製成文化創意商品義賣,增加公益收益,打開回收另一片天。

熊肯作木工坊前身為台中市大忠社區發展協會,最初號召志工從事資源回收,收入主要用於弱勢,包括急難救助與清貧青年獎學金,11年前開始回收舊木材,製成愛心家具給弱勢家庭。

熊肯作木工坊創辦人熊英芝受訪表示,當初社區回收的東西很多,志工們不喜歡一成不變,大家看到好的回收物,就在社區的長者關懷據點絞盡腦汁裝飾、加值,義賣後增加公益收入。

熊英芝說,11年前她接到台中工業區廠商電話,詢問可否回收木棧板,當初覺得很棒就去載,一開始處理遇到很多瓶頸,木料中鐵釘與腐鏽處理,讓她與志工們吃不少苦頭,但也慢慢累積經驗步上軌道。

熊肯作木工坊成立後,不只回收木棧板,也開始與營造公司合作,回收廢棄板模木料,透過社會福利團體轉介弱勢家庭,免費到府設計愛心家具,製作完成後宅配到府,觸角遍及全台。

「木工我其實一竅不通」,熊英芝說,她真的很幸運,有幾個對木工很在行的獨居長輩原先自己關在家,但受她邀請到木工坊大展長才,社區也有很多美學老師,一起思考木料設計與用途。

除製作家具,木工坊也製作各式各樣木製文創商品,在網站或參展義賣;熊英芝說,資源回收不能只想著收一收就賣錢,須多角、多元化執行,加值方面可隨時依社會趨勢與喜好度變換。

她舉例,前幾年她有許多較薄的木材下腳料,無法製成家具,剛好遇到食品安全問題,將木材拼貼製成蔬菜栽培箱,再搭配有機蔬菜栽培課程,讓民眾在都市內也可種菜,栽培箱也在網路上引發熱賣,收入增加又可補貼公益活動。

木工坊近年也與中華民國旭日青少年發展協會合作,讓受照顧弱勢青年到木工坊學習一技之長,或是讓他們自己動手作需要的家具。

熊英芝說,木工坊開始思考未來公益方向,希望傳承木工技術,順勢帶給大眾資源回收、永續綠能觀念。(編輯:李明宗)108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