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身障回收站轉型文創園區 盼獲更多接納

2019/2/7 10:20(2/7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7日電)台中市智障者家長協會成立回收站,讓智能障礙青年有穩定工作,但近年回收業不景氣,協會將據點轉型為文化創意園區,開設二手物商店、木工品DIY,希望獲大眾更多接納。

台中市智障者家長協會民國89年成立,提供智能障礙者日托課程服務,也提供工作機會,由志工帶受照顧成員到大樓收取資源回收物,再到據點分類變賣,作為受照顧成員課程經費來源,並發工作獎勵金,讓受照顧成員生活可自足,目前受照顧成員約60人。

協會總幹事蔡騰傑受訪表示,當初選定資源回收,希望可讓幫助協會的人付出是零負擔,也能看到受照顧的孩子努力工作、自力更生。當時他有朋友在管理顧問公司服務,轉介他們到大樓社區收取回收物,規模從原先6處社區擴充到200多處。

蔡騰傑說,2、3年後,協會開起二手物商店,畢竟很多回收物堪用,開店後孩子增加很多工作,收入增加,每天見到很多客人、增加新鮮話題,回家就不會躲在角落。

不過,去年9月起,協會資源回收業務從9輛回收車縮編到1輛,協會據點改造成「心窩會館」,大部分成員分派到二手商店、會館,開辦木工DIY、手作文創商品以轉型。

「回收業務近兩年都在虧損」,蔡騰傑表示,10多年前寶特瓶回收是以數量計價,近年價格改從每公斤新台幣10多元,到至今只剩5元,大部分回收賣價都只剩一半,但薪水要照發,直到回收車老舊問題出現後,才決定縮編轉型。

「心窩會館」是協會志工大動員,保留資源回收區,新搭建木工工作坊、花園及自然植栽區,希望打造成文創園區,讓家庭、公司到訪半日遊,參加木工手作課程,或到二手物商店選購商品。

蔡騰傑說,木工品材料是來自科技廠廢棄木棧板,經事先處理後,搖身一變為木製商品,增加收益與工作機會,到訪的遊客也能體會工作辛苦,進一步認識智能障礙者,給予更多接納與工作機會。(編輯:李明宗)108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