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編老師傅作品注入文創 喚起民眾記憶

2019/2/10 12:12(2/10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0日電)嘉義縣溪口鄉美南村天赦庄早期竹編產業興盛,隨時代變遷沒落,近年注入文化創意設計,原感嘆竹編工藝後繼無人的老師傅樂見傳統技藝重新喚回民眾記憶。

天赦庄居民早期幾乎都在從事竹簍編製行業,當時的竹簍以外銷市場為最大宗,每年7月到10月為生產旺季,極盛時期工廠常日夜趕工。

竹簍以桂竹為素材,竹材剖成長條細片狀後,須以火烤軟打彎,由熟練的師傅編製竹片,最後把厚竹片套上編好的半成品、綁上鐵絲後,竹簍即告完成,過程全以手工處理。

天赦庄竹編產業興盛時期,曾被封為竹編王國,後來竹編被塑膠和紙箱取代後,產業漸走下坡,一家家竹編工廠相繼歇業,目前僅存一家,其餘業者紛紛轉行,僅存一些70歲、80歲老師傅。

年過7旬的竹編老師傅方進恭、方蔡素禎夫婦曾經營竹編工廠,興盛時一度聘請20多名工人,後來逐漸沒落,工廠就收起來,夫婦只能零星接訂單,將竹編品轉換成日常的菜籃、行李籃、花籃與提籃等。

方進恭表示,竹編製作耗時、辛苦,又沒市場銷路,根本不夠工錢,年輕人當然不想學,這是生活現實。

方進恭、方蔡素禎夫婦與吳鳳科技大學執行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合作,為傳統竹編產業加注文創設計,協助尋找行銷通路。

方進恭、方蔡素禎夫婦去年9月在吳鳳科大辦展覽時,除特別展示搭配客家花布的新潮竹編手提包,方蔡素禎很有耐心地教導師生編織竹籃這項已快失傳的絕活。

方進恭、方蔡素禎夫婦從早期大型竹簍、竹籠,直到現在中小型的提籃、燈罩等可愛竹編文創商品,除在網路平台、實體商店展示銷售,兩人也常應邀四處展出或擺攤,讓民眾見識竹編之美,喚起使用竹編品的記憶。

年過8旬的鄭錦宗是村中唯一會製作太師椅的竹編老師傅,他說,以前有錢人喜歡坐太師椅,要有扶手,且坐著剛好可舒適地翹腳。

鄭錦宗表示,在塑膠、紙箱還未普及年代,天赦庄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從事竹編,當時的天赦庄幾乎被堆得高高的竹簍覆蓋;他7、8歲時就幫忙製作竹編器具,只要是看得到的日常用品,都有辦法編造成品。

鄭錦宗說,竹編業沒落,製作費時利潤又少,便收起竹編行業,改經營紙箱,但還是保有這項傳統技藝。吳鳳科大去年邀他與學生打造傳統竹屋,保留竹編牆面與窗戶,讓大家欣賞早期竹編工藝。(編輯:李明宗/黃于)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