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湯頭藏鹽危機 量超標易造成腎心肺負擔

2019/3/14 12:00(3/14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4日電)許多民眾愛喝湯,營養師指出,湯頭隱藏「鹽」陷阱,一天只要喝上兩碗,容易超過一天鹽分建議攝取量。經實驗又以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泡麵這4款湯品的含鹽量偏高。

國人愛喝湯,只要湯頭燉得好,常會要求續湯。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張秋密今天表示,國人每日鹽分建議攝取量為6公克,她特別將15類湯品分別以200cc的湯頭量進行實驗後發現,坊間湯頭的鹽分含量平均約在1至3公克之間。

張秋密指出,實驗後發現,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及泡麵這4類湯品的含鹽量高達2.4公克,如果業者供應量為400cc,民眾光喝一碗湯就達4.8公克的鹽量,更別說續湯的鹽量。

鹽分需藉由腎臟進行代謝,她說,患有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或肺病患者,如果鹽分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加上喝湯後容易口渴,此時如果再喝水,則會造成水分滯留體內增加心、肺負擔,導致腎臟功能負擔更為嚴重。

張秋密建議,民眾在外喝湯時,儘量不要再加烏醋、辣椒醬、酸菜調味;每餐以半碗、約100cc量淺嚐就好,並減少續湯的習慣。

她表示,如果是在家自行烹煮,可多採用白醋、蕃茄、香菜、香菇、海帶等食材熬煮,以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等低鹽佐料調味,同時少量使用鹽分,減少腎臟負擔。(編輯:戴光育)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