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堅持記憶中的美味 越南新住民開店圓夢

2019/3/20 18:14(3/20 2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0日電)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宋氏梅以小時候父親帶著她去吃東西的記憶,在台南經營小吃店,但設備老舊影響生意。在入選移民署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後,獲經費補助繼續堅持夢想。

39歲的宋氏梅高中畢業後為改善家庭經濟來台工作,期間認識台灣籍老公結婚生子。日子過得還算幸福,但她心裡仍常想起童年時在家鄉吃到的河內米線,在台灣找不到那熟悉的味道。

宋氏梅今天受訪表示,小時候曾因心臟病住院,父親總陪在她身邊說故事、哄她吃飯。因父親曾在戰爭腳傷,走路不如一般人正常;但曾經背著她,一跛一跛去吃河內最美味的米線,畫面一直深刻烙印在她心裡。

她說,那碗米線有近20種材料,擺盤就像盛開的花朵,攪拌均勻後風味獨特。父親當時對她說,這麼漂亮的美食需要靈活的腦袋和巧手,鼓勵她以後要成為聰慧的女孩。父親過世後,這些回憶成為她心底最深的眷戀。

宋氏梅表示,3年前在柳營區頂下一家小店,賣起河內米線等越南美食。但因位置偏僻、鐵皮屋沒有門、蚊蟲多、沒冷氣及地板凹凸不平等原因;加上老舊瓦斯爐漏氣和冰箱故障的困擾,生意普普通通。平日須靠兼職家庭代工及老公在工廠上大夜班來維持家計。

她指好幾次想把店收了,但轉頭看到客人把碗裡米線吃得一乾二淨,就像父親在告訴她不要放棄。後來跟著同鄉姐妹一起上課,努力學習寫計畫,終於入選內政部移民署第5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拿到補助改善店裡環境,還增設美食教室,繼續朝夢想前進。

內政部移民署台南市第二服務站主任陳泗村表示,移民署行動關懷列車前往關心宋氏梅營業狀況時,發現她除整修硬體設備,還以教室推廣越南文化及美食,並獲得一家私立中學越南語教師聘書。在築夢過程不斷努力學習,相信她已成為父親心中那個聰慧的女孩了。(編輯:翁翠萍)108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