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紀薇持之以恆社工獎 刷馬桶釋放高壓

2019/3/22 19:08(3/23 0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2日電)新北市府今天表揚社工師,八里療養院社工主任張紀薇帶領團隊協助病人,獲持之以恆獎。她說,感謝團隊夥伴協力,當自己面對高壓環境時,回到家就刷馬桶舒壓療癒。

新北市第九屆閃亮社工今天表揚,共60名社工獲殊榮。獲副市長謝政達頒發「持之以恆獎」的張紀薇,在八里療養院服務23年,協助醫院為病患出院準備銜接長照,共同評估病人從家庭、醫院、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讓精神病人獲得長照與專業服務。

張紀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八里療養院是服務精神疾患的專業機構,社工是助人的工作,扶助各類急性期個案及家庭問題過程,對社工師也是高壓的工作環境。

她感謝每位堅守崗位的社工員,也期許社工多關心自己。每個人舒壓的方式不一樣,有些旅行或烹飪。當高壓來臨時,她回家就是不斷刷馬桶放鬆。張紀薇說:「每次看到乾淨的馬桶,就有一種莫名的療癒感。」

張紀薇受訪回想,曾有一名女遊民到院時全身都很髒,住院後可說出自己及家人姓名。但她聯絡家人時,遭直接掛電話。一年多來,張紀薇鼓勵病患持續接受治療及復健。

女病患存了2000元,張紀薇幫她簽署外出同意書,買來回車票回中部探望家人。病患回家後包一個小紅包給媽媽,並依約定回醫院並高興的說,媽媽願意讓她偶爾回去。有家庭歸屬感的病患,更努力復健讓病情穩定,終於出院後,住到康復之家,「這就是我從事社工的成就感。」張紀薇這麼說。

今天頒發獎項中,市府北海岸社福中心主任羅惠玲,投入921地震、納莉颱風、SARS及八仙塵爆重大災難,陪伴死傷病痛與災民身心復原與心理關懷18年,獲努力不懈獎。

學校社工師督導曾淑慧,推動「三不五時、愛要及時」獲耕耘獎,她投入學校工作領域15年,她帶領家長成長團體,致力於培訓認輔志工,以累積多年的實務經驗無私指導學校社工師,分享專業知能與態度。

天主教耕莘醫院居家服務督導唐隆萱,面對個案不屈不撓,獲「火力十足獎」。她長年在長照領域默默耕耘,面臨許多人情冷暖、專業與個案需求兩難,即使面臨許多困境,依舊善於溝通協調,增進社工與家屬間信任感。

家暴防治為高壓力、高負荷的專業工作,生命線社工吳冠霖協助新住民受暴家庭,獲新秀獎。他曾處理新住民受暴個案,尋求資源並聯繫協助子女回到媽媽身邊,讓媽媽更有力量面對未來的難題。

市長侯友宜今天頒獎表揚致詞,感謝各領域社工發揮專業協助弱勢民眾,在各兒少、婦女、老人、身障領域,默默付出專業,在社福、教育、醫療衛生界,都能看到社工身影。

侯友宜表示,透過社工師的付出,讓弱勢得到最好的服務和照顧,期望藉表揚肯定社工的專業及貢獻,也祝福社工繼續秉持服務的熱忱,協助更多弱勢民眾解決問題並改善生活。(編輯:張銘坤)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