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歌劇院郭奕臣特展 擴大孩子的美感體驗

2019/4/30 19:42(4/30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30日電)台中國家歌劇院5月1日至6月2日舉辦郭奕臣裝置藝術特展,並邀請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系列活動,希望擴大孩子們對美感體驗,與民眾分享有別於學校的美育教育。

藝術家郭奕臣擅長不同媒材形式創作,作品常見飛行、失訊與太空等元素,西元2005年獲選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2016年郭奕臣與繪本作家林小杯,合作製作繪本「宇宙掉了一顆牙」,細膩勾勒出星空、海洋與深邃的夢境,獲金鼎獎圖書插畫獎。

歌劇院為擴大孩子們對美感體驗的學習,除舉辦裝「2061宇宙掉了一顆牙-郭奕臣裝置藝術特展」置藝術特展,並邀請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台積心築藝術季,包括文化平權活動及系列兒童藝術創作工作坊。

今天由藝術家郭奕臣、林小杯在特展開幕前,與台中市啟聰學校的師生,一同在互動藝術裝置「夜光許願小屋」中共同創作。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致詞表示,展覽內容是從藝術家的生命記憶出發,希望在參觀民眾心裡也留下深刻回憶,未來歌劇院將持續透過展覽、工作坊、互動裝置與暑假親子節目等多元形式,與民眾分享有別於學校的美育教育。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說,回憶起第一次掉牙的經驗,父親曾告訴他,要將乳牙丟到屋頂上,這樣一個小小的「成長儀式」牽動了許多人的童年回憶,特展將乳牙與哈雷彗星兩份記憶重疊,作為創作靈感,讓人特別有共鳴。

郭奕臣分享,他的創作靈感源自他的童年記憶,7歲時父親帶著他到墾丁看哈雷彗星,美好的觀星經驗開啟他對宇宙的想像,長大後,他梳理與逝世父親的親密對話,重構記憶,也想像未來,希望藉由無限的想像力帶大家一起去到宇宙更遠的地方。

特展中,郭奕臣將歌劇院凸凸廳的曲牆空間,營造成如夢似幻的小宇宙,參觀者透過展出的裝置作品,彷彿看到藝術家小時候初見彗星的悸動,作品「承諾2061」是把老舊的牙科診療椅改裝成虛擬飛行器,雙翼機身以舊窗框改造,上頭貼滿1986年哈雷彗星出現時,各國所發行的紀念郵票,另有「失訊」、「蝕夢」等作品,都獨具特色。(編輯:吳佳穎)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