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精神個案隱藏社區 侯友宜指示大數據助照護

2019/5/10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0日電)新北許多社區存在深夜擾鄰叫囂個案,居民多次報警卻莫可奈何。市長侯友宜表示,社區里鄰長要發揮功能多關注個案,他也將請市府研考會以大數據資料,找出高關懷對象給予協助。

新北市某社區住戶經常半夜叫囂,幻想有人嗆他,有時企圖引燃家中瓦斯,或凌晨、清晨大聲喧嘩,也常亂丟菸蒂、射沖天炮到鄰居家,住戶擔心引燃機車爆炸起火,有公共安全之虞。

市府衛生局表示,鄰居反映個案會宣稱有能力與「土地公、五鬼、財神爺」等神明對話,幻想有人欺凌弱小,經常對著空氣怒斥嗆聲。住戶不堪其擾,雖報警處理盼消防與警方可協助鑑定精神狀況,但都未果。

轄區警方受訪表示,這名個案日前也多次自己打電話向110與119報案,要求送水給大甲媽祖出巡時的信徒。凌晨喧嘩大聲叫囂嗆聲行為,不但嚴重干擾警方巡邏治安勤務,也影響消防救災救護能量。

衛生局表示,個案的妻子與家人有受家暴之虞,警察分局家防官已協助聲請保護令。但案主母親則不願讓個案接受精神鑑定,溝通無效。警方說,家屬不願意的話也無法強制送醫。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院長張介信表示,有充足的照護經驗可協助新北市精神疾病病人居家治療,但許多沒有病識感或不願就醫的精神病人,家屬疲於照顧社區受困擾,醫療資源也無法適時介入。

八療社區精神科護理長周季玲說,生病的人,家人的支持與陪伴是改善病情關鍵性,同時需要定期回診與回歸社區。

衛生局心理衛生科表示,新北市各社區的確有許多類似滋擾個案,處理起來令人頭痛。消防局勤務中心雖設置衛生局評估人員,若警方沒有橫向通報與聯繫,總有漏網之魚無法給予關懷與醫療照顧。

衛生局表示,若民眾半夜狂叫行為時,可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2條第3 款「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者」聯絡110報案,請警察機關派員處理。

社區住戶反映表示,因妄想與幻聽精神病人有攻擊他人或自傷行為,才能精神衛生法協助護送就醫。類似有引燃汽機車、瓦斯造成公安之虞者,無法強制送醫,若憾事發生難以亡羊補牢。

市長侯友宜近日走訪各地里長座談第一線溝通,他受訪表示,以行動治理為目標,里鄰長應積極主動關懷,找出社區中的未被發現的「黑數」。

社區類似需被關懷精神狀況的個案,因家屬諱疾忌醫,不堪其擾的住戶經年累月打電話報案,都有電腦報案與警方第一線處理勤務紀錄;侯友宜說,透過彙整大數據報案資料,更能夠找出需高關懷對象,彌補政府內部橫向聯繫之不足。

侯友宜說,將指示研究考核委員會研議應用大數據資料庫,他說「這是研考會的專業」,盼透過智慧城市治理及早找到關懷對象,避免憾事或造成更大的公安傷害。(編輯:張銘坤)108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