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庄301農路搶修中又崩塌 原住民搏命進出

2019/5/25 14:19(5/25 2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苗栗縣25日電)苗栗縣南庄鄉通往鹿湖和鹿山部落301農路,去年大規模崩塌,搶修工程經近日連續降雨落石不斷,原住民運送農作、看病拿藥進出都只能冒險攀越石堆便道,期盼有一條安全的路。

南庄泰雅族原住民日前徒步經過301農路時,山坡上突然掉落數十顆落石,族人急忙提醒大家小心,不要再往前,但這條已遭土石覆蓋的道路,是通往鹿湖和鹿山部落必經之路,原住民每次經過都要冒著生命危險。

苗栗縣議員楊文昌指出,鹿湖和鹿山部落在農忙時期,總共30多戶住家、100多位居民,在山區的農作物定期要照顧、收成,不回家不行,例如最近李子成熟,因為無法運出已經掉了滿地都是,眼看著落石遲遲無法清除,居民「真的非常恐慌」。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休閒農業科長蕭雅純今天表示,南庄鄉301農路為臨時性便道,因山區土質鬆軟加上大雨沖刷,從去年就開始出現土石大規模崩塌,因此運用公共工程委員會災害復建工程經費共新台幣1398萬元,進行修復。

蕭雅純指出,目前工程進度已完成92%,但山區氣候不穩定,只要下過雨,就容易出現落石,仍有其「危險性」,一邊搶通、一邊也要兼顧工程人員的安全,但必要時,會配合原住民栽種農作物收成需求,開闢便道通行。

農業處指出,301農路因地質和氣候關係,好不容易修復一段道路,又碰到大雨沖刷鬆軟的土石,導致工程進度走走停停,因此,不排除另外規劃替代性道路,希望盡快還給原住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編輯:方沛清)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