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務再設計貼心 助聽力受損廚師重返有聲人生

2019/7/21 11:17(7/21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1日電)林坤海因罹癌損及聽覺神經,近年來有如活在無聲世界。半年前台中市政府透過「職務再設計」,補助他雙耳助聽器及藍芽麥克風而工作順利、親情加溫,他大讚重回有聲人生太美妙。

57歲的林坤海在百貨公司美食街擔任廚師,但因罹患口腔癌,損及聽覺神經,聽力逐漸惡化。美食街用餐時間,外場人聲吵雜,廚房內快速爐、抽油煙機轟轟作響,在嘈雜環境下,聽力受損的林坤海與負責點餐人員溝通時,僅靠唇語辨識,在匆忙間常弄錯。

曾有員工因無法與林坤海配合,幾次摩擦後,自行求去,讓林坤海內心相當愧疚。在百貨公司美食街擔任區經理的林坤海妻子劉美莉,看在眼裡相當不捨。

困在無聲世界,林坤海不只工作受挫,親子關係漸漸疏離。劉美莉表示,10多年來,因交談障礙,一開口就得大聲嘶吼,不然就得反覆大聲地說,讓孩子不耐煩,慢慢地沉默相待。

劉美莉指出,丈夫的聽力因病受損一直惡化,去年底聽力檢查,右耳是79分貝,左耳是104分貝,正常聽力範圍應在0至25分貝之間,若超過110分貝,戴助聽器改善聽力的效果是非常有限。另外,雙耳助聽器動輒新台幣10多萬元,負擔沉重。

台中市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職務再設計」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職場障礙,提供就業輔具,是一項穩定就業的服務方案。

吳威志指出,市府會安排輔具廠商宣導說明及課程,且提供林坤海購買助聽器的補助資訊,減輕負擔,另提供多款產品試用管道,協助林坤海選擇最符合職場需求的輔具。

林坤海戴上助聽器的那天,他的女兒剛好到店裡探視,透過藍芽麥克風點餐,「爸爸,來一份人蔘雞」,當女兒久違的聲音清晰地入耳,讓林坤海喜極落淚。劉美莉感嘆地說,太晚知道政府的補助方案。

林坤海今年的生日,子女買了手機送給他,讓他找回失聯多年的朋友;員工透過藍芽麥克風點餐,林坤海不必再讀「唇語菜單」。排除工作、人際關係的障礙,重回有聲世界的林坤海重展笑顏。(編輯:戴光育)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