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上鐵男惡浪競技 鏢旗魚開跑了

2019/10/16 16:56(10/16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東北風吹起,海面翻起白浪,吸引旗魚浮出水面戲水。台東新港區漁會鏢旗魚大賽已開跑,這2天有2尾旗魚入港,今年的競賽延長為1個月至11月15日止。

「別人的壞天氣,就是我們討海人的好天氣」,新港區漁會漁市場主任李宏勇說,這幾天東北風增強,或許再過幾天進入東北季風的季節,惡劣的天氣也正是捕旗魚的季節。

新港區漁會今年度的鏢旗魚大賽從10月15日開始,過去只有2個星期,今年特別延長到11月15日。分成最大尾組和最多組,2組的第1名獎金都是新台幣2萬元。

李宏勇表示,限新港區漁會漁民的鏢旗魚作業船才可參加,流刺網和延繩釣不列入競賽。比賽項目白皮旗、黑皮旗、紅皮旗、芭蕉旗及劍旗魚等。

李宏勇說,昨天金年財號漁船鏢到第1尾,136公斤,每公斤360元;今天新漁發323號漁船也鏢到1尾,106公斤,每公斤433元。競賽狀況將會越來越精彩。

成功鎮新港漁港的鏢旗魚文化,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早期成功漁民是以舢舨釣旗魚,後來日本人引進漁船和鏢旗魚的技術,於是開始建立港口,大家開始鏢旗魚。

鏢手要藝高膽大,站在船頭的鏢台上,高約5、6公尺,沒有依靠,只有雙腳套在「腳籠」上,手持15至18公分、重6.2公斤的鏢槍,頂著大浪找旗魚,相當危險

全盛時期是80年代,新港漁港有50、60艘鏢旗魚船,10年前流刺網引進後,逐漸沒落,現在只剩下20艘,專業的只有10艘,30歲以下的鏢手只有3人,「海上鐵男」逐漸消失。(編輯:黃世雅)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