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棄墓地變公園兼種菜 佳冬農會獲綠色照顧典範

2019/11/19 18:25(11/19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9日電)農委會舉辦第1屆「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競賽,屏東佳冬農會獲選,而代表佳冬農會參賽的是石光家政班,由班長劉金亭帶著社區志工將廢棄公墓變成公園和菜園。

劉金亭也是石光村的村長,她表示,民國95年擔任村長時,發現村內的廢棄公墓被民眾丟棄垃圾或病死雞隻,發動志工清理後,沒多久又是滿場垃圾,兒子陳宣丞是佳冬溫馨家園促進會理事長,建議她將墓園綠美化,就不會有人丟棄廢棄物。

劉金亭發動社區長輩志工進行綠美化,並由佳冬農會輔導,同時勸導未遷移的墳墓墓主將骨灰放置靈骨塔,整座陰森森又髒亂的墓園就成了公園,3年前開始,劉金亭依時節在園裡種菜。

劉金亭表示,種植的蔬菜種類約7、8樣,採收下來就送給村民,或由家政班烹煮與長輩一起共食。劉金亭說,最近菜的時令過了,志工們開始翻土、養土,準備種花,讓公園四季各有不同風景,村內有80多人投入志工行列,也利用屏東地檢署的勞動服務人力,協助社區整頓環境。

石光社區打造全台首創的墓園公園化,是所有參賽單位最為特別的案例。

此外,劉金亭與丈夫陳平洋及兒子陳宣丞也一起帶著長輩參與農會四健會,進到國中,與學生們一起共食、跳舞及旅遊,讓青銀共學、共食和共創,並帶著社區長輩利用廢棄物製成各種環保藝術品,或做成舞台劇道具。

陳宣丞說,石光村長輩特別活潑,身體也因投入各項志工活動而比同齡老人硬朗,石光村連續代表屏東參加環保署的環保志工群英會。

農委會的綠色照顧是配合行政院推動長期照顧2.0的政策,結合農業、農漁村環境與自然元素,發展出綠色照顧的健康概念,協助在地長者健康老化,也吸引其他高齡者進入農漁村,透過人與自然事物互動療癒身心。(編輯:謝雅竹)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