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首例染狂犬病白鼻心 縣府擴大施打疫苗

2020/1/22 11:51(1/22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2日電)防檢局昨天表示,花蓮市民宅日前發現的白鼻心確診感染狂犬病,花蓮縣政府今天到白鼻心現蹤社區免費施打疫苗,並將以花蓮市國福里為中心,沿中央山脈兩側社區擴大施打。

動植物防疫所動物防疫股長林國棟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這隻感染的白鼻心9日出現在國福里民宅後方的香蕉園,經民眾通報後,現場評估疑似有狂犬病症狀,經國立中興大學初篩疑似狂犬病陽性後,再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一步確診為狂犬病。

林國棟指出,自民國102年至今,全台有近萬件檢體送檢,其中以鼬獾染狂犬病的810例最多,再來就是白鼻心的8例,另幼犬、錢鼠也各有1例,不過,花蓮過去僅發現鼬獾感染狂犬病,分布在中南區及海岸山脈。

林國棟指出,花蓮縣內自102年起,共送檢58件白鼻心檢體,都屬狂犬病陰性,不過今年這例比較特別,加上白鼻心感染狂犬病首例在非高風險區被發現,也讓當地居民格外關注。

他表示,花蓮推動全縣施打狂犬病疫苗8年,從起初1年施打5000劑,到現在每年都有約2萬劑施打,民眾接受度高,其中13鄉鎮只有花蓮市、吉安鄉及新城鄉是非高風險區,為收費施打。

林國棟說,國福里座落中央山脈下,距離縣內曾發現狂犬病的鄉鎮相隔約3鄉鎮,依據動物遷徙習性,推測這隻感染的白鼻心可能是從南投過來。

林國棟表示,考量國福里為花蓮市郊區,目前以社區為中心,沿著中央山脈兩側方向往外延伸,分階段辦理免費狂犬病疫苗施打,至於會不會將花蓮市列為高風險區,仍需評估。

動植物防疫所長黃詩伊呼籲民眾,每年定期攜帶家中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若未依規定施打,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若不幸遭動物咬傷,則需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並以優碘消毒傷口,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人用疫苗。(編輯:洪學廣)109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