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5年前宜蘭大爆擊死140人 音樂會哀悼籲記取教訓

2020/5/30 18: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30日電)75年前的5月31日宜蘭遭二次大戰波及,被轟炸死了140人,史稱「宜蘭大爆擊」。宜蘭縣九芎城文化發展協會今天在員山鄉舉辦音樂會,呼籲記取歷史教訓,避免戰禍再發生。

今年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第75年,1945年5月31日,美軍對北台灣進行猛烈轟炸,當時宜蘭地區受到嚴重的波及,老一輩的宜蘭人稱為「宜蘭大爆擊」。宜蘭縣九芎城文化發展協會今天在員山鄉機堡園區舉辦紀念音樂會,哀悼罹難者,宜蘭市公所協助辦理。

九芎城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基山指出,1945年5月31日上午11時30分,24架轟炸機分批飛到宜蘭上空轟炸,宜蘭縣總共死亡140人,這是宜蘭歷史上單日死亡最多與慘烈的一天,希望藉由音樂會記取歷史,戰爭非常可怕,若不了解這段歷史,戰禍將會再發生。

宜蘭市公所表示,據史料記載,當時宜蘭市區及周遭因擁有3座機場,被美軍視為攻擊重點,連市區內的民宅也成為被轟炸目標,其中位在北門附近的張姓一家人當時有21人避難到防空壕,死了18人,老人小孩都有,戰爭的殘酷,令人震懾。

此外,據耆老表示,當時倖存者事發後紛紛將家中可拆的木板拆下,協助往生者的遺體安葬,市區昭應宮附近的民宅牆壁至今仍可見到當年爆擊所留下的彈痕。(編輯:李錫璋)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