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指氣爆善款運用混淆 高市:內外部調查無不法

2020/7/21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1日電)高雄市議會「七三一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收支運用情形調查專案小組」,調查結論指市府混淆善款與賠償分際等;市府反駁議會調查未持平客觀,並聲明善款經政風及監察院等調查並無不法。

市議會今天的議程安排氣爆專案報告,但是受到出席數額不足流會收場,專案報告的結論及建議無法於大會提出報告。

根據專案小組提出的書面資料結論指出,市府混淆善款與賠償分際;捐款專戶作業要點條文及運用與公益勸募條例多有牴觸;代位求償與國賠不應二擇一;善款收支運用效益未如預期;市府善款運用有重大行政缺失等。

專案小組提出5點建議,包括用及未指定用途善款應由善款專戶統籌管理;建議修訂公益勸募條例;善款運用各項計畫及執行應公開調閱;未來應委託第三方組織成立善款管理委員會;求償歸款墊後,善款應用於災區。

市府發布新聞稿指出,石化氣爆災害捐款金額共新台幣45億6000多萬元,有關石化氣爆善款使用,歷經市府內部政風調查、外部審計、檢調、監察院等調查,並無不法;對於議會給予的建議,市府會參酌,議會調查結案5點結論未能持平客觀深感遺憾。

市府指出,「求償救助計畫」是藉由「民法上債權讓與」方式以取得災民的「訴訟實施權」,俾使災民早日脫離訴訟之累,回歸正常生活,核其屬性,確屬對災民所實施的訴訟救助,以善款救助災民脫離訟累並未違反捐款者的救助初衷,而無不妥。

另外各局處已執行多項扶助與重建等善款計畫提供災民應有照顧,災民權益並未受到排擠,無所謂「災民權益並未受100%善款救助」的情事。且「公益勸募條例」第8條是在規範民間勸募團體,並非規範政府機關的勸募,且補助災民訴訟費等費用,也難謂與善款用途不合。

又代位求償既在協助災民提起訴訟向肇事者請求損害賠償,因損害只有一個,故僅能填補一次,不可能重複填補,專案小組認為災民既能請求國賠,又能再請求損害賠償,顯屬誤解。

市府指出,石化氣爆善款運用是由「氣爆捐款專戶管理會」審議決議,管理會由災民代表及民間公正人士主導,委員有各領域專家以及災民代表等多數的外部委員組成,「氣爆捐款專戶管理會」具有專業性,更有外部超然獨立性等,絕無背信可能。

市府重申,氣爆善款的運用皆在對氣爆災民提供最完善的照顧,絕無不法也無不當。善款使用每個月定期更新於「社會局石化氣爆善款資訊網」,所有金流公開透明、可接受大眾詳細檢視。(編輯:謝雅竹)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